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实践 -> 市民文明行为大讨论:排队 靠右 电梯上这样讲文明
市民文明行为大讨论:排队 靠右 电梯上这样讲文明
发表时间:2018-01-30   来源:威海文明网

  在市区中信大厦一楼,每天早上上班时间,电梯门前总是排起整齐的队伍。电梯没来时,人们静静等待,电梯来时,先下后上,秩序井然。

  前段时间,市民李先生到中信大厦办事,恰好看到了这一幕。现在他对这一场景仍然印象深刻。

  “当时8点左右,我一进门就看见有人在排队,当时我还好奇,这里什么都没有,排的什么队。仔细一看,原来大家是在等电梯。”李先生说,当时等电梯的也就三四个人,但大家仍然自觉排队,这让李先生由衷感到敬佩,心里默默为这一行为点赞。

  “看到这个场景,我心里莫名地感到很激动。排队买票很常见,排队办业务也很常见,但排队坐电梯实在不多见。现在大家有这个意识了,说明咱威海市民的文明程度又提高了。”李先生说。

  但在市区一家医院,上演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一楼电梯门口聚拢了一大波人,每到电梯运行到一楼,大家就不自觉地往前挤。电梯门一开,有的人甚至不等要下电梯的人出来就想往里进。直到电梯管理员提醒,他们才意识到,要先下后上。

  “其实,很多时候,大家都是因为着急才不遵守秩序的。但是仔细想想,按秩序办事效率会更高。”市民丛女士说。

  文明素质的提高一方面要靠规范,但更重要的是人们自身意识的提高。说到交通规则,大家都知道步行时要靠路的右侧走,但是换做走楼梯、坐电梯,很多人就没有这个意识。

  大家不妨回想一下,自己在上下楼梯或者乘坐自动扶梯时,是否有靠右的习惯。如果没有靠右侧,是否出现给他人带来不便的现象呢?

  “确实没有这个意识,我经常和朋友一起逛街,坐扶梯时,我们俩有时候一前一后,有时候并列着,但从来没有刻意靠右边站。”市民张女士说,当她得知这一文明规范后,上下楼梯或乘坐自动扶梯时,一定会提醒家人朋友:靠右边。

  文明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不经意间就会温暖他人。留出左侧,让有需要的人通行。这是一种文明礼仪的体现,更是保障人身安全的需要。(威海晚报记者 王春苗)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e454e89cef10222959611c.png 清明.jpg 0.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