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头条 -> 威海市召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争当走在前列排头兵”动员大会
威海市召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争当走在前列排头兵”动员大会
发表时间:2018-07-30   来源:威海文明网

  全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争当走在前列排头兵”动员大会强调

  寻标对标 扬长补短 明确方向 强力推动

  再掀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热潮

  7月29日,威海市召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争当走在前列排头兵”动员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视察威海市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赴南方考察学习收获体会,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争当走在前列排头兵,推动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实现新跨越。威海市领导张海波、王学文、高旭光、王亮、傅逊、侯世超、戴龙成、傅广照、刘广华、邹积军等出席会议,张海波讲话,王亮就落实对外开放系列文件进行部署,侯世超主持会议。

7月29日,我市召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争当走在前列排头兵”动员大会。 记者 孙大伟 摄

  7月23日至27日,威海市党政考察团先后到浙江嘉兴、江苏常州、广东珠海、福建厦门四市进行考察学习,南方先进城市目标定位高、发展理念新、进取意识强、体制机制活、营商环境优,让大家看清了大势、打开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学到了鲜活的发展经验,激发了创新突破、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

  张海波指出,寻标对标,既要有压力,更要有动力;既要有触动,更要有行动;既要有启发,更要有办法;既要有感性认识,更要有理性分析;既要有深刻思考,更要有务实举措。要切实做好转化的文章,把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知耻而后勇的干劲,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聚焦打破陈旧僵化的思维定势,在思想观念上来个大转换;聚焦以“四新”促“四化”,在产业模式上来个大转换;聚焦突破科技和人才短板,在发展动力上来个大转换;聚焦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在开放格局上来个大转换;聚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在体制机制上来个大转换;聚焦打造精致城市的目标,在城市发展上来个大转换;聚焦更好发挥制度效应,在干部作风上来个大转换。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七个转换”,既会“看病”,也会“开药方”,切实将先进经验做法学到手,转化为我们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发展的具体举措。

  张海波强调,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提出了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殷切期望。作为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18个典型地区之一,开放一直伴随着威海发展的每一步。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上下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系列活动,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坚定信心决心,充分发挥优势,找准问题短板,明确目标思路,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结合威海市实际,就是要努力做到格局新、模式新、领域新,依托重大改革试点,打造体制机制高地;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打造营商环境高地;聚焦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特色产业高地。

  张海波指出,要继承发扬是第一就争、有红旗就扛的优良传统,坚决破除骄傲自满、安于现状的思想,确保主要指标牢牢站稳全省第一方阵,优势领域打头阵,开放质效优于全省平均水平,让对外开放的定位高起来。要深度挖掘区位优势的潜力,坚决打破传统的路径依赖,在充分发挥对韩日开放优势的同时,广开渠道,搭建起与全球进行资源配置的桥梁,坚持内资外资一起抓,持续深化与国内外企业的合作,确保对外开放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让对外开放的格局大起来。要更加突出招商引资的龙头作用,在提升精准度、实效性上下功夫,强化精准招商、专业招商、整合招商、服务招商、协同招商,做强产业载体、园区载体、创新载体、人才载体、活动载体,让对外开放的载体强起来。要充分释放政策叠加效应,着力解决不会创新、不敢创新的问题,切实抓好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三大试点,建立健全并切实发挥好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督导考核三项制度的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对外开放的体制活起来。要巩固提升放管服改革成效,切实解决服务不够精准的问题,坚持市场机制要活、政策环境要优、服务效能要高,让对外开放的环境优起来。要大力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积极倡树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精神,紧密结合精致城市建设,突出城市功能国际化、经济国际化、人文国际化,让对外开放的氛围浓起来。

  王亮就对外开放系列文件作了说明和阐释,要求各级各部门不等不靠、马上行动,系统梳理已有的政策和试点,进行再创新、再发力、再突破,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将一个个政策优势点汇集成对外开放新高地。要继续在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等方面善于发现、勇于探索,大胆创新、集中发力,将解放思想的成果落实到马上就干积极行动上,合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不断开创城市国际化建设新局面。

  侯世超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全市新一轮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系列活动总体要求,特别是本次动员大会精神,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开放再扩大、工作再抓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你追我赶、永不服输的劲头,进一步定目标、强措施,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努力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争当走在前列排头兵”中抢头功、争一流。

  会上,荣成市、高区、市发改委、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印发了《关于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意见》《深化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城市国际化战略推进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

  会议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级领导同志,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综保区、南海新区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重点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威海日报记者 连涛)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