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普陀路学子齐作百米书画长卷
新时代文明实践 普陀路学子齐作百米书画长卷
发表时间:2018-11-22   来源:威海文明网

  11月20日,“百城万卷绘中华”全国大型公益青少年现场书画创作活动威海赛区——普陀路小学初赛举行。威海市普陀路小学近400名学子齐聚一堂,共同创作了百米书画长卷,同时举行了礼拜师长、朱砂启智、开笔礼等传统仪式,让学生们充分领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齐作百米书画长卷

 

朱砂启智

经典诵读

  活动开始,全体师生首先高唱国歌,接着,众蒙童“正衣冠”,礼拜师长和父母,感谢恩师教育之情、感谢父母养育之恩。此后,现场又举行“开笔礼”和诵读经典《大学》等。老师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以“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寄托美好的愿望。众学子在老师带领下,诵读《大学》篇章。“中华经典,万世流传,童蒙养正,唯经为善”的童声响彻活动现场,令在场嘉宾为之动容,学生们也充分感受到了中华礼仪的文化厚重感。

  《大学》诵读完毕后,来到本次活动的重头戏:近400名学子共同创作百米书画长卷。现场,孩子们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铺开画纸、挤出颜料、倒入墨汁、提起画笔、挥毫泼墨。梅兰竹菊、峰峦叠嶂、小桥流水、花鸟鱼虫……搭配巧妙的颜色、或浓或淡的笔锋,一切行云流水、浑然天成,引得在场老师及家长纷纷走到孩子们身边,驻足观看并用相机捕捉孩子们创作的精彩瞬间。

礼拜师长和父母

切磋创作

  普陀路小学三年级学生姜语嫣的父亲姜英军也来到现场,在女儿作画的过程中,他不断为其加油,“女儿上幼儿园时就很喜欢国画,这么多人一起画画、写书法,还是第一次,看了非常震撼,这次活动能让女儿更加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姜英军说。

  普陀路小学校长刘晓波说,国画和书法是中华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璀璨明珠。书画创作的过程不仅能让孩子们感到快乐,还可以陶冶性情,对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他鼓励同学们“以‘传承国粹’为己任,在中华美德的滋养下,让生活更加阳光灿烂,在纸墨飘香的氛围里,让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与家长开心合影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威海市委主办,威海市普陀路小学、威海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临风堂小咖绘原创少儿艺术中心承办,张村镇华锦社区、翠海明珠社区协办。

  “百城万卷绘中华”全国大型公益青少年现场书画创作活动,目前已走进全国数百座城市,全国各地的学子们在不同地点进行百米长卷的创作,共同展现新时期儿童国学书画教育的文化创新和文化自信。(威海晚报记者 沈道远 文 王晓 图 通讯员 宋小鑫 李宏伟)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e454e89cef10222959611c.png 清明.jpg 0.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