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文旅融合为契机,助力未成年人快乐成长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文旅融合为契机,助力未成年人快乐成长
发表时间:2020-08-10   来源:威海文明网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利用文旅资源优势,发挥文化潜移默化带动作用,借助旅游身心实践体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塑造良好的文旅环境,助力未成年人快乐成长。

  以活动为载体,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地生根

  一是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文化活动和公益课堂。市群众艺术馆于2018年开设“蓓蕾成长计划”未成年人艺术普及培训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季,共开设六十余门艺术课程,参与培训人次共计1.6万余,极大提升未成年人艺术素养。市图书馆开设少儿图书、绘本专区,举办聪聪伴成长少年“周末小书房”故事会、“阅宝起航”计划、诗词大赛等,促进未成年人德育发展。二是积极开展“暖阳春苗”文化志愿服务项目。为乡村少年儿童送去文化关怀,与柴峰小学、河北小学等学校对接,招募志愿者免费对未成年人舞蹈、乐器等方面进行指导。三是深入开展戏剧进校园活动,除了戏曲艺术讲座、名家经典剧目欣赏等活动之外,还将创新革命题材话剧《少年张晶麟》送进课堂,引导学生感受传统戏曲魅力,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以实践为途径,丰富未成年人身心体验

  一是不断丰富研学体验。市教育局、文化和旅游局等十一部门出台《威海市中小学研学旅行指导意见(试行)》,将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整体课程规划,2018年以来,全市共有80余所中小学校走进景区、公益文化场所等,有计划组织开展研学旅行教育活动。我市旅行社积极开发研学旅游产品,将自然科普知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其中,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中接受教育。二是不断丰富主题活动。启动2020年首届胶东“国际海洋童玩季”活动,整合推出“探动物之奇 品海洋之魅”亲海亲子之旅、“体验海洋科技 解读海洋密码”海洋研学之旅等旅游特色产品,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

  以监管为抓手,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一是扎实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结合“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对市区中小学校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开展巡查。二是狠抓网吧网络环境监管不放松。利用威海市文化市场智慧执法平台,对文化市场实时远程监管,及时发布违规网吧查处信息,有效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三是健全与学校联动机制。坚决禁止有害读物在校园传播蔓延,通过家长、老师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学生购买的和使用的非法出版物app等立即进行调查取证,追根溯源,严加查处,共同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

  以宣教为媒介,营造未成年人成长良好氛围

  开展“护苗·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通过举办“扫黄打非”手抄报评选、“护苗·网络安全课”视频进课堂等活动,培养中小学生良好的读书上网习惯,全面提高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在开展旅游安全宣传教育的同时,增加对未成年人防溺水、文明旅游、地震逃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提高未成年人安全出游和文明出游的意识。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微博等途径,播放和发布未成年人公益广告,营造良好氛围。(来源: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e454e89cef10222959611c.png 清明.jpg 0.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