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高区小馆村:致力打造美丽乡村“幸福梦”
高区小馆村:致力打造美丽乡村“幸福梦”
发表时间:2018-07-09   来源:威海文明网

  宽敞的大院,整洁的房间,优美的环境,老人们在这里打牌、下棋,不亦乐乎……这是初村镇省定贫困村小馆村新打造幸福院的温馨画面。“我在这里住了1个多月。”“我刚住了两天。”在幸福院,几位在下棋的老人有说有笑,跟记者聊了起来。老人潘永明说:“我自己住了个单间,每月才900元,如果觉得孤单还可以住双人标间,管吃、管住,量血压、测血糖都免费,最吸引我的是这里有同伴一起聊天、下棋、打牌。”

  高区小馆村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公益、社会事业,力求打造高标准的美丽乡村。自2016年起,小馆村在上级扶贫政策和资金支持下,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先后对村内河道进行了清理整治,对主要山路进行了硬化,对健身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投资近30万元打深水井,并对村内自来水管道进行了升级改造……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正在由‘美丽乡村’打造升级版的‘幸福乡村’。”小馆村第一书记郑立杰说,“完善人居环境是基础,提高生活品质才是目的。”随着小馆村的脱贫致富,村里还有许多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照料,这也成为村两委的一块心病。此前,高区管委投资180多万元建设小馆村社区服务中心,配套建设了养老设施,但是由于多种原因这些养老设施一直闲置。结合实际,初村镇党委、政府开拓思路,决定将闲置的养老设施充分利用起来,引入社会资本运营养老中心,同时配套建设医务室,实现医养结合,为老人们提供健康检查、日常理疗等医疗卫生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并提出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养老也是‘一个也不能少’,农村的医养结合同样需要加快推进。我们在贫困村打造这样一个养老中心,实现医养结合,既盘活闲置资产,增加村集体收入,也为贫困老人提供养老、医疗服务,其最终目的是将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初村镇党委书记刘光耀说。在这一思路引导下,小馆村幸福院于今年5月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由政府予以一定的资金补贴,村里和周边的老人可以在这里居住养老,此外,幸福院还设有日间照料中心,周边老人只需要交很少的费用,白天就可以到这里吃饭和娱乐,晚上可以回自家居住。

  “幸福院共有30多个床位,运营才一个多月,就吸引了8名老人入住,剩余20多个床位已经被预定,很快就会达到满员。”据幸福院负责人张文政介绍,由于基层医养结合服务收费低,农村留守老人多,需求还是很大,加上幸福院条件很好,深受周边群众欢迎。他计划3年内将小馆村幸福院打造成一个集护理、康复、养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健康养老中心。

  下一步,高区还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对医务室进行提档升级,配套更高端的医疗设备,聘请有资质的专业医生和护士进行坐班陪护。同时,对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等进行改造升级,为老人打造更加优质的居住环境。

  从扶贫到济困再到乡村振兴,小馆村正从原来的贫困村逐渐变成宜居村、富裕村、幸福村,逐渐成为初村镇乡村振兴事业的成功典范。(高区文明办)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