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高区怡园街道:创新实践聚春风 “文明之花”处处香
高区怡园街道:创新实践聚春风 “文明之花”处处香
发表时间:2018-12-29   来源:威海文明网

  今年以来,威海高区怡园街道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热潮,通过“拓展+融合”的方式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需求清单对接资源清单,针对性地进行“文明播种”,让文明成为“可看可嗅、可触可及”的真实存在,居民也在参与的过程中感受文明、享受文明。

6月23日,怡园街道“爱洒怡园”——“公益大篷车”公益集市在金海滩社区举行。

  为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怡园街道搭建起收集需求、展示资源的一个大平台,下设七家社区志愿服务站,组建辖区内生活服务、爱老敬老、扶贫助残、政策宣讲等各类志愿服务团体,实现辖区资源共享,并总结了三大类的20余条的资源清单,分知识讲座、专业咨询、活动场地三类资源,包括提供各类医疗咨询服务的盛丁莲华医院、威里医院;提供开展少年儿童科学文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公益讲座的山东大学(威海)、市委党校、怡园国学宣讲团等等。

  “东文化小区居民希望清除野广告、外墙改造、地下管网改造、加装电梯;西涝台御鑫佳园小区社区居民希望加强居民自治,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开展业主委员会选举工作;丽景、长春路社区居民希望在科技路上怡园街道办事处附近增设公交站点、加强丽景茗都北门交通疏导……这是怡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需求清单,仅仅近几个月,街道就汇总了生活服务、宣传指导、技能提升、志愿服务、党建服务五大类的30条社区需求。

6月30日,怡园街道办事处联手高区建设局成立爱心织补志愿服务工作站,启动爱心织补公益志愿服务项目。

  老百姓有需求,各个单位和机构有资源,那么需求和资源如何合理高效的对接?这就是关键所在。为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通过采取“集中孵化、菜单对接”方式,“引进-孵化-复制”的模式,整合社区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今年秋,古寨东路141号楼居民反映,该楼楼道内各种管线杂乱交错,雨水管也在火灾后损坏,不仅不美观,而且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这可愁坏了楼上的居民。怡园街道寨北社区在了解该情况后,怡园街道与威海热电集团搭上了线,为社区居民消除安全隐患。

爱心织补队活动

  9月28日,威海热电集团第四党支部的志愿者们利用自己的技能特长,架起高梯,将凌乱的管线一根根归类理顺,除去废弃的管线。然后沿着墙边用线卡子卡住,被大火烧软化的雨水管也换上了新管子。志愿者们经过一上午挥汗如雨的修整,楼道里来了大变样。居民殷大姨看了直竖大拇指,并且表示:“这是实实在在的为我们排忧解难,现在楼道里敞亮多了,我们看了打心眼里高兴!”

  结合辖区丰富的医疗资源,高区怡园街道党工委牵头,恒泰街、西涝台、怡海园、林海等多家社区共同参与,联合辖区内卫生服务中心、威里医院、中医院和盛丁莲华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成立了怡园街道医疗卫生服务队,辖区居民在家门口或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专业的医疗服务。

哈工大大学生服务怡园志愿队挂牌成立

  依托山东省青年志愿者服务站,怡园街道与山东大学(威海)、哈工大(威海)和威海职业学校等辖区院校合作,成立“阳光青年志愿服务队”,组织和引导青年以志愿服务方式积极参加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其中桃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别处心裁,组织社区退休大姐们打造“爱心织补志愿服务队”,时常帮助街坊们钉裤脚、修补衣物。

  不仅如此,怡园街道联合威海市民政局、威海市白手杖服务中心,共同打造“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队”,开展“圆梦怡园”公益服务项目。聘请身患白塞氏症、勇敢战胜病魔的公益梦想家——龙贻文担任公益项目带头人,他以自己与命运抗争的历程鼓舞着社区的残障朋友,协助志愿服务队帮助更多残疾人圆梦。

  今年,“公益大篷车”公益集市在金海滩社区举行。怡园街道9家社区承办,市司法局、市社保处、威海市热电集团等10余家爱心联动单位共同参与。活动现场不仅有爱心公益企业给社区居民提供的免费服务,也有职能部门为居民指导政策、答疑解惑,服务涵盖了老年人健康保健、禁毒宣传、法律咨询、生活便利、文体培训等内容,为居民提供了一站式多样化的“菜单式”服务。

热电厂志愿者走进寨北社区为民解忧

  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使街道搭建起与老百姓之间的沟通桥梁,服务范围得到了拓展,服务触角得到延伸,服务能力得到增强,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满足了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同时使社区各个角落渗透了“文明之美”,把社区打造成为凝聚一心、社区居民及各方共治共享、人人热情参与、民众幸福满意,社风正、民风和,近者悦、远者来的“人和乐居”。(高区文明办)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