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美德信用建设 -> 【市海渔局】威海在全国首开鳗草规模性增殖活动
【市海渔局】威海在全国首开鳗草规模性增殖活动
发表时间:   来源:威海文明网

  日前,威海市相继在荣成天鹅湖和经区逍遥湖附近海域移植增殖株高20cm以上鳗草10.1万株,底播增殖5期种子23万粒,这是全国首次开展鳗草规模化增殖活动。省、市、县渔业主管部门,省级媒体和社会义务监督员进行现场验收与监督。项目承担单位分别是马山集团有限公司和威海虹润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海洋大学张沛东教授团队为技术支撑单位。

  鳗草,俗称大叶藻,由其构筑的海草床和红树林、珊瑚礁并称为三大典型近海海洋生态系统,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功能,固碳量达到森林的2倍以上,是全球重要的碳库,在水质净化和调控、护堤减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此外,其拥有极高的生产力和复杂的食物链结构,是众多渔业资源的栖息、繁衍、索饵和庇护场所,也是大天鹅的重要食物来源。但受各种因素影响,目前国内鳗草资源衰退严重,修复需求十分迫切,此次鳗草规模化增殖行动对打造鱼、虾、蟹、贝、藻(草)等多营养级协调发展的增殖新模式、完善和提升海洋牧场生态功能、缓解天鹅湖近岸海域生态压力和恢复渔业生态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市海洋与渔业局高度重视海水种业提升和增殖业发展,积极引导重点海水育苗企业与中科院、中国海洋大学等高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在国内率先形成成熟的大泷六线鱼、圆斑星鲽、单环刺螠、海马、大叶藻等优良苗种繁育技术,并经科学论证和积极争取,于今年将大泷六线鱼、圆斑星鲽、大叶藻等正式列入省级规模性增殖计划,进一步夯实了我市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和海洋牧场发展的基础保障。(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

文明实践 · 志愿服务 >更多
文明城市 >更多
文明村镇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