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单位风采 -> 【市司法局】创新开展法治扶贫工作助推乡村振兴
【市司法局】创新开展法治扶贫工作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8-11-14   来源:威海文明网

  今年以来,威海市司法局“五措并举”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创新开展法治扶贫工作,着力构建平安乡村秩序,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是打造专业基层普法阵地,实现法律精准输送到户。加大农村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投入,提高现有阵地的利用程度,在农村普遍建立普法一条街、村居法治书屋,配备法治宣传栏、普法标语、普法漫画墙等设施,为群众学法提供场所和便利;搭建“法律惠农远教音视互动平台”,安排法律专家定期以视频聊天的方式,向群众讲授与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实现“面对面”互动;依托有线电视网络开设村级专属频道,设置普法宣传栏目,公开党务村务财务情况,让群众在家中动动手指就能了解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

  二是将法治文化融入群众文化生活,提升法治文化的感染力。广泛开展法治对联、法治书法、法治剪纸等活动,让群众感受学法乐趣;在各村居建立法治书屋,增加法律藏书数量,将法治文化融入书香文化;在基层借助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巡回放映法治教育影片,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吸引力和群众参与度;鼓励各类文化团体编排演出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法治文艺节目,开展“法治文艺乡村行”系列宣传活动,通过舞蹈、快板、小品等多种表演形式,极大丰富了基层法治文化生活。全市组建法治文艺团体190多个,在基层巡回演出法治文艺节目600多场,巡回放映法治电影1000余场次,观看群众达80万人次。

  三是培养农村法治宣传队伍,开展法律进乡村主题宣传活动。吸纳政府各部门业务骨干、群众代表、专业律师等作为普法团成员,吸收乡镇退休干部、乡村老师、民间文艺工作者组建农村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突出乡村振兴主题开展农村法治宣讲和服务活动。目前,全市已成立普法讲师团队伍30余支,人员达到600多人,法治志愿者队伍10万余人。利用农贸会、庙会和农村大集,定期组织开展“送法律进乡村、维稳定促振兴”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各类宣传活动和农村法治讲座1000余场,发放宪法读本、《普法宣传》手册、法律知识明白纸等法律知识资料10万余份。

  四是全面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兼任人民调解员、法治宣传员工作。全市422名村(居)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员的作用,在参与调解中开展以案释法,及时解答群众有关征地拆迁、婚姻家庭、就学就医、社会保障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和有关政策,让每一名农民都成为法律上的明白人,政策上的拥护者。这一经验做法被《法制日报》头版刊发推广。今年以来,全市法律顾问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00多场,参与调处矛盾纠纷1000多件,帮助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及合同等1000余份,帮助农村困难群众依法获得法律援助500多人次。

  五是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持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将创建工作与法治文化建设有效结合,完善提高“民主法治示范村”工作实施意见和百分考评标准,不断深化以“四民主两公开”为目标的农村依法治理工作,基层民主化、法治化管理水平的得到不断提升。目前,全市所有的村均实现了“四民主两公开”,85%的村达到“民主法治村”标准,30多个村获得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90912153115.png QQ截图20190808134218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40117375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