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单位风采 -> 【威海市民政局】为特困人员撑起防疫保护伞
【威海市民政局】为特困人员撑起防疫保护伞
发表时间:2020-02-27   来源:威海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威海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处置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全市民政系统疫情联动报告机制,及时部署工作要求、收集基层防控情况。特别是,进一步加强针对特困供养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逐家逐户拜访宣传防疫知识,努力解决他们在个人防护、居所消毒、生活物资等方面的需求,全力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

  摸底排查 压实养老机构防疫工作

  面对疫情,威海市民政局优先保证了城乡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的生活补助和护理费用,确保资金足额按时发放到位。1月30日至2月1日,威海市民政局抽调各科室共11人,组成4个调查组,对全市145家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情况开展暗访排查。要求各养老机构全面实行暂时封闭管理,杜绝外来人员探视和进入;落实早晚环境消毒、体温监测等规定,按房间分餐;对有发热症状的集中供养特困人员,严格隔离、观察和送医诊治。

  目前,全市养老机构有在院工作人员2131人,老年人12623人(其中,特困供养人员3916人),设置紧急隔离房间229间,总体状况平稳。其中,环翠区组织镇(街)工作人员每日随机抽查辖区内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在岗率100%;文登区连续下发4个疫情防控通知,召集养老机构负责人开会,并向各家养老机构分发消毒液等防护物品;荣成市成立20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小组,一人一院,全天在岗;乳山市则对全市在院老人和工作人员进行排查登记,确保疫情防控底数清、情况明。

  

  敬老院每天安排人员实行无死角消毒

  全面动员 落实分散供养人员关爱照护

  在保障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补助金发放到位的基础上,威海市各区(市)均组织安排了镇(街)、村(居)民政工作人员逐户走访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需求,并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和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同时,利用电话、短信、微信、明白纸和公开信等形式,向他们普及疫情防护知识,指导他们养成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等卫生习惯。

  利用特困审批权下放镇(街)的契机,威海市民政局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特困供养保障体系,并对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特困供养人员,及时提供临时救助、实物救助和转介服务。

  文登区主动协调口罩4.9万只,消毒液18000斤,区村两委筹集2万余元解决了51名农村特困分散供养老人的生活问题,张家产镇民政助理员为低保对象联系社区医生送药上门;文登营镇民政办安排低保精神残疾人入院治疗。

  荣成为6573名困难群众发放口罩14000只,萝卜8吨,苹果400箱;双榜泊村免费为低保五保采购新鲜芹菜油菜等蔬菜,茂山后村民政协理员为分散五保送饭到家。乳山向9684名困难群众等发放口罩38470只,价格临时补贴35.113万元,住所消毒约71870人次,发放药品263盒、消毒剂455袋、手套20副、大米265袋、蔬菜4044斤、水果2122斤。

  高区为城乡低保140户182人、特困人员145人发放保障金19.71万元,发放临时补贴1.35万元。环翠区、经区、高区、临港区、南海新区积极向困难群众提供生活物资和防护用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由专人负责定期查看困难群众情况,各镇街积极困难群众发放口罩、蔬菜等物资,开展拉网式摸排,主动入户拜访特困供养群众,宣传普及疫情防控常识。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537801148.jpg QQ截图20190912153115.png QQ截图20190808134218_副本.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