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单位风采 -> 【市委台港澳办】多措并举推动精致模范机关创建活动
【市委台港澳办】多措并举推动精致模范机关创建活动
发表时间:2020-11-24   来源:威海文明网

  今年以来,市委台港澳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及省委台港澳办任务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深化与台港澳融合协同发展为着力点,将精致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多措并举抓创建,推进项目合作,强化交流交往,持续改进作风,不断推动我市台港澳工作创新发展。

  坚强党的领导,以过硬班子正向导航、引领发展。一是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红脸出汗谈话”等,剖析原因,摸清症结。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25个反馈问题,制定49项具体措施,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突出重点问题,确保整改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履行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年内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邀请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参加“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监督会议10次,研究决策事项19项,开展廉政宣讲、收看警示教育片等9次,推动从严治党要求落地见效。三是加强安全风险研判。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防范化解台港澳重大风险,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定期分析研判台港澳安全形势,梳理排查风险隐患,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专题分析研判会议3次,共梳理排查风险点16项。积极开展反“台独”斗争,向广大台胞台属深刻揭露和批判民进党当局阴谋,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服务发展大局,以创新举措担当作为、谋求突破。一是在资源上加强统筹协调。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和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积极对接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及市直有关单位,做好全市对台港澳经济统筹协调工作。全年累计邀请8批次重要客商来威洽谈合作,达成多项合作意向;新注册台资企业3家,落地项目4个,其中,2个重点台资项目已投产,另有4个项目在谈,全年实际到位台资1126万美元。二是在思路上注重内拓外延。针对台当局“以疫谋独”及两岸紧张局势,及时调整招商工作思路,着力在“双招双引”内拓外延上下功夫,向在陆台商拓、朝重点产业链延。聚焦在大陆地区的台商组织和龙头台资企业,分别在电子信息产业、海洋食品产业、康养产业、医疗器械产业等领域开展“双招双引”工作,促成全国第十八届微波集成电路与移动通信学术会议及新材料、新器件、新设备展示会在威海召开。三是在方式上融合线上线下。创新举办了首届威海基隆“叙亲情乡情 谋民生福祉”线上线下联谊活动,两岸亲属通过视频连线“云交流”,并首次将威海花饽饽、锡镶工艺品等非遗文化作品邮寄到台湾,作为山东家乡元素向台胞展示交流,联谊活动在央视四套《海峡两岸》播出,经验做法获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批示肯定。

  改进工作作风,以精准服务优化环境、树立形象。一是提升能力强素质。坚持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紧抓不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网上学习、外出培训、邀请专家教授辅导等方式,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着力培养和增强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专业素养能力,打造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台港澳工作干部队伍。二是实地调研解难题。结合精致模范机关创建及全市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推进部署,组织开展台港澳资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送政策、送服务上门,为台港澳同胞及企业解决税收优惠、缴纳医疗保险、子女就学等问题16项;指导全市台港澳同胞及台属等积极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使15家(次)台资企业享受到复工复产优惠政策;持续推动积案化解“清零”,创新工作思路,逐一研判,使6起涉台积案全部得到化解。三是增强活力树形象。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积极开展“传承红色精神,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马石山纪念馆、胶东育儿所等党性教育基地等,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刘长城,古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爱花作专题报告;积极组织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社会妈妈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300余人次,1100余小时,展现了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完善制度机制,以规范运行巩固成果、推动工作。一是工作管理更规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把巡察整改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推动工作的过程。制定《市委台港澳办公文审核制度》《市委台港澳办企业联系制度》,修订完善《市委台港澳办礼品管理办法》等,在礼品采购、赠礼审批、礼品保管及监督检查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切实解决礼品管理有规不依的问题。二是业务流程更优化。研究起草了《威海市因公应邀赴台审批管理办法》《威海市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赴港澳管理审批办法》,进一步规范因公赴台港澳交流,对出访报告、项目清单及各类出访成果进行长期管理,确保交流取得实效。三是监督执纪更严格。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紧盯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让制度契合实际、科学规范、务实管用,推动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为推动全市台港澳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证。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e454e89cef10205a5c1f1d.png 1537801148.jpg QQ截图20190912153115.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