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学雷锋志愿服务 -> “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一直在路上
“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一直在路上
发表时间:2018-10-24   来源:威海文明网

  “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是《礼记》中古圣先贤对社会最高理想的描述。高区团委开展的“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活动,正是为了让这些留守、失独贫困老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五个一

  在广泛了解和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12名65岁以上建档立卡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老年人为服务对象,招募山东药品食品学院青年志愿者24名志愿者,以“二对一”结对方式帮扶贫困老人,开展“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维修一次家电、送一件过冬用品”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助老志愿服务。2018年,为进一步巩固青春扶贫工作成果,高新区团委启动了“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

  更专业

  为了让志愿者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高新区团委邀请团市委为金晖助老志愿者提供针对老年人心理特点、基本医疗知识等的专业培训,为下一步开展志愿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代理儿女

  平时,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到老人家,承担起了“代理儿女”的职责,帮老人整理家务、打扫卫生,亲切地陪老人拉家常,详细询问老人健康和生活状况,叮嘱老人要注意身体,合理饮食。

  节日不再孤单

  端午节期间,高新区团委联合区内“青年文明号”单位威海交通场站管理有限公司、威海金海湾国际饭店和山东药品食品学院的志愿者们为老人们送去了鸡蛋、大米、牛奶等节日慰问品。

  中秋节,志愿者们来到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中秋月饼和节日的问候,陪老人过了一个团圆节。节日期间,小河北村老人元瑞义生病住院,山东药品食品学院志愿者韩树强和万丽丽一起到医院看望老人,陪老人过了一个美满的中秋佳节。

  重阳节前,志愿者们为老人送去了过冬用品羽绒服和棉被,其中志愿者徐成玉帮助西车门夼村的谷芳永老人穿上了羽绒服,穿上新衣服,老人笑得很开心。老人们纷纷表示这个冬天有羽绒服就更温暖了,感谢志愿者的细心和关心。

  下一步,高新区团委将更注重助老服务的实效化,将联合高新区妇联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调查,组织填写调查表,汇总服务需求,扩大帮扶范围,增加帮扶对象,加大服务力度,提高服务水平,确保接受服务的贫困老年人家庭环境和身体状况有变化、有改善、有提高,努力打造精准化、常态化的青春志愿扶贫品牌。(高区工委宣传部)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