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学雷锋志愿服务 -> 军民鱼水情 威海驻军部队官兵开展学雷锋活动
军民鱼水情 威海驻军部队官兵开展学雷锋活动
发表时间:2019-03-06   来源:威海文明网

  学雷锋,子弟兵在行动

  ——威海驻军部队官兵开展“3.5学雷锋”活动见闻

  3月5日上午9点,当车辆开进乳山市夏村镇战家夼村,锣鼓声由远至近传来。“我从7点就开始等,可算把亲人盼来了,俺们心里高兴着呢!”村民张爱美踮着脚尖往车里看,脸上洋溢着藏不住的喜悦。

  这天,同样的场景还发生在半月湾小学、码头小学、文登大水泊镇驻地……学雷锋日,威海军分区和海、陆、空军驻威部队的子弟兵们纷纷行动,抒写军民间的鱼水情深。

威海军分区学雷锋文艺演出现场。 

  村里来了“解放军服务队”

  “全体村民请注意,今天,威海军分区的首长和官兵要来村里开展学雷锋服务活动……”3月5日一大早,战家夼村的大喇叭响起来,村广播员第一时间向村民播报了消息。

  吃过早饭,村民们便陆续来到村文化广场。大家一起动手打扫卫生、张贴标语,村锣鼓队也热火朝天地排练起来,未出正月的小山村又像过年一样,热闹非凡。

  “威海军分区的首长可是俺村的常客了,连续4年帮助村里脱贫致富,老百姓特别感激,今天又专门来开展学雷锋活动,全村人都非常欢迎!”战家夼村主任孙辉高兴地说。

  上午9点多,威海军分区的学雷锋车队开进了村里。从车上走下来穿陆军服、海军服,还有穿演出服、护士服的官兵30多人。原来,为开展好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活动,给战家夼人民送去实实在在的服务,威海军分区及早筹划准备,联合解放军第970医院和威海市群众艺术馆一起行动,共同进村开展送文化、送医疗、送便民服务活动。

  军分区首长向战家夼村“农家书屋”赠送了文化书籍。文化广场上,村民早已是人头攒动,大家都在期盼着精彩的文艺节目上演。首长来到村民中间,和大伙一起坐着小马扎,共同联欢。

  由威海市群众艺术馆精心安排的京剧、歌曲、乐器演奏等节目轮番登台,演出阵容有国家一级、二级演员和优秀中青年演员,精彩的演出让村民大呼过瘾,现场掌声、笑声不断。

  67岁的村民邓桂芬拿着手机不停地拍着,生怕漏掉一个节目。她高兴地说:“这场演出水平很高,感到特别开心。”

  演出刚一结束,解放军970医院的巡诊台和体检车已准备就绪。当天的医疗服务全部免费,村民们齐刷刷聚到了医疗台前,查体、问诊、开药,专家的服务热情周到,对村民的一些常见病开出药方,拿着领到的对症药物,村民们脸上挂满了笑容。

  令人惊喜的是,有一支特殊的便民服务小分队走进了农家小院。军分区义务理发员来了,赶在农历“二月二”前,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贫困户免费理发。享受着送上门的服务,老人们嘴里一直念叨着感谢。

  一上午时间,村文化广场热闹沸腾、和谐融洽。服务队要离开了,村民们挥着手送了很久,军民鱼水深情,荡漾在村民舒展的笑脸上。

海军驻威某部联合东山社区开展“牵手雷锋日,结对帮扶共育未来”活动。 

  学生群众身边的榜样力量

  3月4日上午8点,半月湾小学校园内,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准时开始。来自海军某部的3名护旗官兵站在队伍前格外醒目。标准的队列动作、威武的军容仪表,让师生们倍感振奋。

  “解放军和孩子们一起升旗,目的是通过仪式感教育学生传承雷锋精神,热情服务他人。”半月湾小学老师曲艳晓说。

  随后,官兵和半月湾小学志愿服务分队一起来到合庆社区,帮助小区物业工人清理社区卫生。绿化带中隐藏的果皮纸片、草坪上的细碎垃圾,被一一清理出来。子弟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们传递了学习雷锋、服务社会的优良风尚。

  与此同时,驻军海军某部4个单位的官兵,联合鲸园街道东山社区党总支,来到码头小学,开展“牵手雷锋日,结对帮扶共育未来”关爱活动。官兵们将精心挑选的书包、本子、笔盒等学习用品送给学生,为学生们讲述雷锋年少时的故事,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小学生李凤博开心地说:“今天是我难忘的一天,解放军叔叔阿姨就像雷锋一样时刻保护帮助我们,我一定要好好向他们学习。”

  在“春雷雨露”自闭儿童学校,海警第一支队的官兵为自闭症儿童带来了精彩的擒敌拳表演,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官兵们开展的“大手拉小手”温情陪伴活动,给孩子们送上了关怀和温暖。

  刘公岛上,驻军某部官兵发出铮铮誓言:“立足岗位学雷锋、精武强能当先锋。”官兵们通过隆重的签字宣誓仪式,既增强了自身学雷锋当传人的使命感责任感,更把这种精神传递给游客和群众。

  5日上午,在文登区大水泊镇驻地,一道蓝色的风景线鲜亮夺目。驻军空军某部官兵一大早就走上街头,根据不同的任务分工,搭建起为民志愿服务台。近200名官兵参加了打扫街道、医疗巡诊、理发美发、心理咨询、电脑维修和国防知识普及等服务。在官兵们的影响感召下,很多志愿者和群众也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营造了浓厚的军民携手学雷锋氛围。志愿者江红丽感慨颇深:“解放军学雷锋给群众带了好头,我们非常愿意加入这个队伍,用自己的爱心去关爱温暖需要帮助的人。”

空军驻威某部官兵在文登区大水泊镇开展雷锋日义诊活动。 

  46支服务队活跃城乡之间

  今年,威海市将第八次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为助推创城成功,春节前,威海军分区即组织驻军部队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筹划。各部队形成共识——参与创城、助推创城,子弟兵义不容辞、坚决拥护、积极行动。

  时逢“3·5学雷锋日”,威海军分区统一协调发动,号召驻军部队官兵积极行动起来,争做雷锋传人,展示文明形象。

  记者从威海军分区了解到,威海驻军部队紧密结合实际,围绕“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部队所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运用各种资源,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3月3日以来,驻军各军种部队、武警部队,共组织1300余名官兵、320余名民兵预备役人员,组成46支学雷锋服务队,深入贫困乡村,走进社区学校,广泛开展医疗巡诊、助学兴教、文艺汇演、卫生清理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助民实践活动,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连日来,驻军各部队以开展学雷锋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总结活动成效,因地制宜开展常态化学习雷锋、拥政爱民活动,积极为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贡献力量。(文/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于安丰 高杰 图/记者 刘志鹏)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123.jpg 2.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