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学雷锋志愿服务 -> "青志威海"志愿服务基地正式成立 打造城市新窗口
"青志威海"志愿服务基地正式成立 打造城市新窗口
发表时间:2019-04-17   来源:威海文明网

  4月14日上午,“青志威海”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成立暨交通引导志愿服务培训会在客运中心威海站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共青团威海市委组织发起。交通场站、威海市立医院、威海市图书馆、环翠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及各驻威高校志愿工作负责人和青年学生志愿者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发放防金融诈骗传单

  培训会首先为交通场站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揭牌,为威海市立医院、威海市图书馆、环翠区残疾人康复中心等三个志愿服务站授牌。随后,交通场站工作人员带领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威海站建设情况、服务职能和志愿服务岗设置情况,并为志愿者代表开展了安全知识、应急处理及交通引导志愿服务培训。

  建立“青志威海”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是团市委探索校地青年志愿服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青志威海”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成立暨交通引导志愿服务培训会在威海站举行,是对交通场站开展志愿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公司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弘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志愿者帮扶老人

  完善志愿服务组织,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构建以青年党员、团员为主的“小海豚”志愿服务队,依托枢纽站在春运、暑运、小长假期间常态化开展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便民利民等服务。2017年以来积极参与福利院送爱心、服务进社区等活动,与怡园街道怡海园社区、鲸园街道菊花顶社区长效互动,开展慰问老人、社区清扫、防范金融诈骗知识宣传等活动,号召青年职工成为文明新风的引领者。开展“爱心接力”活动,联合城铁站、驻站单位共同为老弱病残等重点旅客开辟绿色通道,做到重点旅客全程陪同、零距离交接,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服务重点旅客500人次,“爱心接力卡”项目被授予“2018年度威海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小海豚服务队合影

  强化志愿服务培训,构建统一工作标准

  培养志愿者培训讲师,按照“公益不分年龄,服务不分人群”的原则,围绕文明引导的站姿站位、仪态举止、沟通技巧、安全应急、车辆指挥等内容,为广大志愿者进行完善的岗前培训并提供具体工作岗位,向志愿者传递文明用语、微笑服务、热情主动、遵章守纪的文明风尚。积极开展客运枢纽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着眼服务保障、运力协调、安全运行等特点,形成作业指导手册,规范志愿服务标准。

志愿者进行车辆疏导实践

  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打造精致城市文明窗口

  吸引高校、社区、医院等公益力量参与枢纽站志愿服务,2018年参与超过700人次。开展社区公益服务实践活动,联合怡园街道开展“遇见未来世界的自己”职业体验活动,与社区志愿者一同带领中学生进行职业体验,枢纽站成为“红领行动”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响应“暖冬行动”号召,为各大高校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平台,春运期间志愿者到站服务200余人次。

为居民解答乘车问题

  今后,交通场站公司将在团市委的指导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将客运中心打造成为集志愿者能力培训、服务心得交流、展现志愿者风采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志愿服务平台,与青年志愿者一起,把客运中心建成文明服务的城市窗口,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微信图片_20190401173757.jpg 123.jpg 12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