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学雷锋志愿服务 -> 威海献血达人的爱心路:让爱在捐献造血干细胞中传递
威海献血达人的爱心路:让爱在捐献造血干细胞中传递
发表时间:2019-06-05   来源:威海文明网

  6月1日下午3点多,列车缓缓开进威海站,在山东省立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江永刚回家了。“回来了!”“身体感觉怎么样?”在出站口,江永刚接过单位领导送上的鲜花后,立即被妻儿、母亲、同事及志愿者围在中间,大家热切地向他问候着……

公司领导为江永刚献花

家人来接江永刚

  因心怀感恩,江永刚成为“献血达人”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因心中有爱,他毫不犹豫地为陌生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接到捐髓通知,他毫不犹豫答应了

  江永刚在华东岩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工作。5月8日,正在上班的他接到威海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他的造血干细胞与广东一名女性败血症患者配型成功,问他是否愿意捐献。当时,他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即答复:“没问题,我同意。”

江永刚迫不及待地抱住自己的孩子

  江永刚是2018年6月采集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因为知道配型成功的几率很低,自此以后,他就没把这件事放在心里。没想到,不到一年时间,他就接到了配型成功的电话。接到这个通知后,江永刚就按照要求,积极做好造血干细胞捐献前的身体准备。

  没有想到,5月13日,威海市红十字会突然接到省红十字会加急通知,这名女患者病情危急,江永刚需要高分辨采集检测和体检同步进行。

  5月25日,身体条件和高分辨采集检测都合格的江永刚,在威海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及同事陪同下,赶往山东省立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加采140毫升,他眉头都没皱一下

  注射动员剂,做准备工作……5月30日,医护人员从江永刚身上采集了200毫升干细胞混悬液。

在山东省立医院捐献的江永刚

  本以为这次捐献就这样结束了,但医护人员又来到江永刚面前。原来,江永刚的体重只有64公斤,而那名女患者则高达80公斤,两人体重上的差异,导致原本采集的200毫升干细胞,其干细胞个数不够,于是过来跟他商量是否愿意加采。

  “只要她需要,我都同意,没问题。”江永刚没有一丝犹豫。

  于是,江永刚又被注射了一针动员剂,随后,又加采了干细胞混悬液140毫升。

  “永刚很可爱,加采时直问医生140毫升够不够用,要不,直接采200毫升。”威海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读完患者家属书信,他当场流泪了

  在造血干细胞采集现场,省、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到场看望江永刚。“小伙子真有爱心!”“小伙子真棒!”……面对众人夸赞,江永刚说:“能救助她是我们的缘分,在我做志愿者的那天我就准备好了。”

患者家人给江永刚写的感谢信

  “从一开始,江永刚的态度就非常坚定,家人也都很支持,这让我们所有人都很感动。”环翠区卫健局医政医管与综合监督科科长陶艳艳说。

  由于是“盲捐”,江永刚并不知道受捐患者姓名和具体情况,但令他惊喜的是,抵达济南第二天,他就收到对方家人送来的感谢信。“兄弟,当我们一家人感到沮丧时,你出现了;当我们得知你同意捐献时,我们全家人抱头痛哭。感谢你,给了我妹妹一次重生的机会,更给了我们一家人团聚的可能……”来信这样写到。

  “看完这封信,我当场就流泪了,信上写的那些话让我突然想到我的家人。没有什么比一家人在一起更重要了。”江永刚说这话时,眼睛湿润了。

  因为感恩,他成为一名“献血达人”

  热血青年、充满爱心……这是很多跟江永刚打过交道的人对他的评价。对于他的这次举动,同事们都感到不意外。

捐献完成后为江永刚颁发荣誉证书

  记者在威海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江永刚其实是个献血达人。2014年至今,他献血5次、捐献血小板31次。捐献一次血小板相当于献血400毫升,若按此计算,江永刚已献血14400毫升。

  说起称为一名“献血达人”,这背后有一段感人的故事。2012年前后,江永刚发生过一次比较严重的车祸,失血量很大。“当时输了很多血,那时我就想,这些血都是大家捐献的,是这些陌生人救了我的命,伤好后,我也要做这样的人。”江永刚说,身体完全康复后,他于2014年加入献血队伍。此后,只要看到志愿献血车,他都会上去捐献。

  而称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也与他的这次经历相关,是他想继续感恩社会的善举。

  爱心之旅,让他成为威海市第74位捐献者

  威海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在山东省立医院期间,江永刚非常挂念家里,每天闲下来就跟妻子、孩子视频聊天,一遍遍嘱咐妻子好好吃饭,想吃什么就买什么。大家都夸他疼媳妇,他腼腆地说:“我媳妇儿又怀孕了,我家要添新成员了。”

  对此,江永刚的妻子索茹俏觉得很平常。“我老公一直都很热心,咱都是有家有孩子的人,能帮别人一点就帮一点。”

  记者了解到,这次爱心之旅,让江永刚成为我市今年第3例、全市第7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微信图片_20190401173757.jpg 123.jpg 12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