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学雷锋志愿服务 -> 一名嵩山志愿者的随笔感悟:万里公益路,我已踏出第一步
一名嵩山志愿者的随笔感悟:万里公益路,我已踏出第一步
发表时间:2020-03-10   来源:威海文明网

  晚上,陪妻儿吃过晚饭后,王海科便一个人进了书房,伏案写下了在嵩山街道蔚海社区做志愿者五天来的感悟:

  缘起

  2020农历庚子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一时间人心惶惶,原本热闹的春节瞬间变得萧条。辛苦了一年,本来想趁着春节带妻儿出去散散心,结果在机关工作的妻子正月初三便得到单位通知中断假期开始工作,并且总是加班到深夜才回家,挺心疼她。同时由于疫情管控,公司迟迟不得营业,我每天宅在家中无所事事,很是失落。武汉、新冠病毒、湖北、感染人数、口罩等等等等这些词汇成了每天的必修课。这种状态似乎遥遥不得终结,气氛压抑得让人喘不过气。

  偶然的机会朋友跟我提及做志愿者,在嵩山街道做一些类似社区工作者的工作,会有微薄的收入,问我有没有兴趣。公益?志愿者?社区?街道?这些都是做什么的?我完全没有概念。嗯,有点意思,可以试下,人活着总要尝试一些新鲜事物嘛,最重要的还是想找点有意义的事做,换一种生活方式。如果这座城市变得更有温度,我想那一定是因为志愿服务。我愿为这座城市贡献一点温度。

  王海科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物资

  无名的英雄

  入职前的动员会上,一位领导说:“时势造英雄,磨难成就英雄,希望你们能经受住疫情的考验。疫情结束的时候,你们也是英雄。”诚然,这几天我确实看到好多默默无闻的英雄。

  关于“前辈”小李

  为了让我们快速顺利投入工作,社区采用老带新的办法,这才有机会结识并了解了小李这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和妻子一样,小李她们大年初三就开始上岗,一直持续一个多月没有休假,总是加班。我们刚到的时候,小李兴奋地长舒一口气,终于来帮手了。社区的工作,志愿者们都不熟悉,帮不了很多忙,最多是打打下手。即便是这样,大家口罩上面的眼睛也总是弯弯的,我能看出她们发自真心的笑。毕竟历经这一个多月高强度的劳作,谁都会疲惫,多个帮手多少能减轻一些压力。社区5名工作人员,多是90后女生,年龄最大的也才85年。疫情期间,她们要整理上报资料、把守小区门岗、挨家挨户给居家观察居民采购生活用品、分发口罩、办理通行证、健康证、接受不理解的群众的责备、完成领导交付的各项任务……这些重担一个多月来都压在社区这几个人身上,平心而论站在外人的视角,这任务着实是太艰巨。即便如此,社区的工作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让我震惊。小李说,最艰难的时候都已经过去了,情况越来越好。说这话的时候,她言语中我听得出自豪。是的,她应该自豪,社区里的每一名员工都有理由为自己感到自豪!我问小李,这么累你们不能请假休整一下么?小李说大家都这么辛苦谁好意思请假?每年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都会去看守墓地,有时候还是一个人蹲点,她也很害怕,以前怎么都不敢想象自己会有这个胆量,可是最后确实坚持下去了。我想一个团队的风气会影响带动一个人,责任心会让人超越自身局限变得勇敢,这种荣誉感和责任心会潜移默化影响一个人,会把不能变成可能,这个团队很优秀!

  奉献,莫问前程

  现在是抗击新冠病毒的关键时期,小区进出管制依旧严格,这不免让一些老百姓心生怨言,进而会转化成对值班人员的不满。但同事和门卫大叔却从不计较,一遍又一遍地耐心向群众解释,社区工作可能就是这样,但求奉献,莫问前程,牢记初心,服务群众。

  前天,同来的小于说她哭了。问及事由,她说:“当时你不在,社区里来了个八十岁的老大爷,他拿着一千元钱说是要捐助武汉。大爷是老党员,老伴多年瘫痪在床,都是大爷自己照顾。这些钱也是大爷平日积攒的。”我不禁心头一暖,以前这样的事也听说过,但没想到这样的人就生活在我的身边。一个热烈的灵魂温暖了周围一众人。这是人性,也是党性。我曾经妄自揣测在这个充满了物欲的社会,这种行为多半充斥了更多的名利成分。就在我初做志愿者的这几天,大爷用他纯净的行为给了我当头棒喝。我把这件事讲给儿子听,先辈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如何守住初心,我辈也会以身作则告诉后辈什么是奉献。这种精神力量带来的震撼我相信会形成一个传承。这是前辈对后人的期许、鞭策和激励,也是支撑我们这个民族昂首前进的精神脊梁。

  “多难兴邦”,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的英雄就是咱们自己。是你、是我、是他、是小李、是看门的大叔、是捐款的大爷、是我每天加班很晚回家的妻子,是我那乖乖等妈妈回家不吵不闹的儿子、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不屈奋进的小个体组成的无坚不摧的人民。我们的英雄主义不浪漫,但足够雄浑。我坚信我们斗志昂扬的“战疫”精神,足以帮助我们消灭任何挡在我们面前的敌人!

  期待未来

  小李有时候会跟我们说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工作虽然琐碎,其实不累。

  社区王书记说我们这是个年轻的团队,希望你们加入。

  我觉得小李是怕精神和体力上的压力把我们累跑了。她有点想多了。

  王书记是真心想把社区工作干好,真心留这些人。

  真是一群可爱的人。

  哦,我又想起一个工作中的小插曲

  一天,小区里一个大哥冲我喊:志愿者,你一个月挣多少钱这么卖力?

  我有点愠怒:人活着就是为了钱么?我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有错么?

  真的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让这些默默奉献的英雄们好好休息一下!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537801148.jpg QQ截图20190912153115.png QQ截图20190808134218_副本.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