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学雷锋志愿服务 ->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志愿服务跟着群众需求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志愿服务跟着群众需求跑
发表时间:2021-10-20   来源:威海文明网

  10月14日早上6时许,在环翠区羊亭镇羊亭村,身穿蓝马甲的“巡视员”王威骑着电动车,来回穿梭在村子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村内的11个网格、22个卫生关键点,每天都要进行不定时检查,保证问题随时发现、随时整改。”王威说。

  每天,羊亭镇都有近百名像王威这样的志愿者分散在大街小巷。“我们把全镇划分为57个一级网格、36个二级网格和10个片区网格,层层分派志愿者、级级划分责任人,引导、整改区域内不文明现象。”羊亭镇党委副书记谢林君介绍。

  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擦亮小镇“精致”名片,羊亭镇对33个村居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通过安排志愿者、设置网格员,建立立查立改工作机制,维护良好城市环境。

  “我们通过不定时检查,查找卫生死角,并根据制定的环境卫生标准,对卫生网格员进行扣分,同时将督查结果纳入每月村居考核机制,不断巩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羊亭镇副镇长罗晓峰说,目前,全镇已开展环境治理、垃圾清理、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230余次,完成问题排查整改928处。

  扮靓城市“面子”,更要雕琢“里子”。在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同时,羊亭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将群众需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结合,把文明传递出去,提高群众的文明意识,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大夫,你帮我量量血压。”“我想理发。”……10月12日下午3时许,在羊亭镇新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0余个志愿服务队正在开展重阳节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

  结合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新阳社区联合志愿服务队和结对共建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让居民们共享文明成果。“这次活动是我们根据老年人需求开展的,免费提供问诊、理发等项目,把服务送到百姓心坎上。”新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邵爽说。

  群众需求在哪,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近年来,羊亭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紧跟群众脚步,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走深走实。

  设置“小巷管家会客厅”,化解邻里矛盾;成立阳光儿童假日驿站,帮助双职工家庭照看孩子;打造余音绕梁活动室,丰富吕剧票友精神文化生活……去年以来,新阳社区立足居民需求,共成立了新阳通志愿服务队、新阳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新阳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等10余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开设了2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功能室,并配有专职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对口”服务。

  以新阳社区为代表,羊亭镇“精雕细琢”群众需求,目前已经发展了党员干部、文化、巾帼、青年、退伍军人等各类志愿服务队百余支,打造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29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不同群众提供多种特色志愿服务,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有认同、愿参与、真点赞”,不断丰富群众生活的文明内涵。

  羊亭镇还结合“信用进机关”工作,采用“志愿+诚信”模式,发动全体机关干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志愿服务活动,由党政班子成员分包路段、机关志愿者轮流值岗的工作方法,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我们以诚信积分和海贝分作为激励,让机关干部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营造文明守信的良好氛围。”谢林君说。截至目前,羊亭镇累计发动机关干部、村居工作人员、社会志愿者等470余人次,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1.png e454e89cef10222959611c.png 默认文件1627872448240.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