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家庭 -> 吴志刚 盛婧:伉俪齐心 共筑“文明家庭”
吴志刚 盛婧:伉俪齐心 共筑“文明家庭”
发表时间:2022-09-15   来源:

  家庭文明建设,提倡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接下来,我们去认识一个“文明家庭”——吴志刚和盛婧夫妻俩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十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通过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把家经营地有爱有温度。

  走进吴志刚盛婧的家,虽然没有华丽的装饰,但窗明几净,里里外外都被收拾得一尘不染。谈起获评“文明家庭”,夫妻俩深有感触。

  盛婧:“家庭就是社会最基本的单元,家庭的和谐,真的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基本的体现,不论是在爱岗敬业,还是睦邻友善,包括遵纪守法方方面面,实际上都可以落实在文明家庭。”

  盛婧告诉我们,家庭文明,与夫妻和睦息息相关。结婚十多年来,丈夫吴志刚一直用他的方式守护着她和这个家。

  盛婧:“孩子出生以后,前三个月,基本上我都没有动过手。晚上睡觉从来都是爸爸哄睡,爸爸帮她洗衣服,包括我妈妈之前身体不太好,那段时间我自己心里也挺脆弱的,有丈夫的支持,给了我很大的力量。”

  在吴志刚看来,家庭成员的每个行为都是家风的折射,平日里,他不仅和妻子一起分担家务,更以身作则,勤俭持家。

  吴志刚:“转业回来以后,把部队刷牙的缸一直保留着,有十多年了,外观有点儿不太好了,我觉得还能用。”

  和吴志刚一样,盛婧也从不铺张浪费,夫妻二人无论衣食着装,还是生活用品,都崇尚朴素大方、简约实用。在这样的言传身教中,8岁的女儿也学到了父母身上的很多优秀品格。

  盛婧:“有时候我会给她看,有一些需要捐款或者捐物的家庭,我就说你看这些山村的孩子还是这样的一个生活状况,她有时候看着自己就哭了,那次还跟我说‘妈妈,把我的东西整理一下,我要捐出去’。”

  平日里,盛婧也非常愿意和同事、邻居一起,分享交流经营家庭的各种经验和心得。

  盛婧:“我把我的想法传递给了别的人,也会从别人那里汲取到更多,看看人家是怎么去做的,会让我们的家庭更加幸福。”

文明实践 · 志愿服务 >更多
文明城市 >更多
文明村镇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