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威海好人365】侯文旭 20载坚守为初心
【威海好人365】侯文旭 20载坚守为初心
发表时间:2018-07-23   来源:威海文明网

  侯文旭,男,1954年7月生,文登区侯家镇柘阳山艺术团团长。20多年来,他始终坚守乡村文艺一线,带领艺术团排演文艺节目,常年义务巡回演出,每年下村演出30余场,观众达2万多人次。

  筹建威海市第一个庄户剧团

  20多年前,爱好文艺的侯文旭带着一帮票友成立了侯家镇京剧沙龙。

  2008年,侯文旭联络周边村农村文艺爱好者成立了侯家镇柘阳山艺术团,这是威海市第一个庄户剧团。侯文旭担任团长,发展团员百余人。农闲时节,他组织大家排练节目,常年开展送戏下乡演出,每年下村演出30余场,观众达2万人次。

  近年来,艺术团下乡演出的自编剧目有现代吕剧《麦收时节》、小品《父子争赛》、快板书《农村新貌》等60多个节目,受到当地百姓欢迎。

  台前转幕后奉献依旧

  剧团成立之初,为了丰富节目,侯文旭做了很多辛苦努力。

  为了把流传在本地数百年的传统文化项目“北廒秧歌剧”搬上舞台,侯文旭带领文艺爱好者们深入民间,广泛采集流传于民间的各种小调,用摄像机录制后,再努力记下曲谱,然后进行整理删改,最终把传统剧目“北廒秧歌剧”搬上了舞台,深受群众好评。

  侯文旭原来家里房子小,他就动员儿子买下一处厂房,将其改成排练室,家也搬到了那里。于是,侯文旭的家就成了柘阳山艺术团表演的小舞台。以前外出演出,艺术团没有资金支持,侯文旭经常自掏腰包补贴。

  2017年1月份,忽然袭来的病魔将他的生活节奏打乱。经过手术,病情好转,声带却因此受损,发声困难。侯文旭就默默转到幕后,继续为艺术团奉献。每场演出仍亲力亲为。“这么多年下来,感觉庄户剧团就是家了,就觉得再累也要坚持下去,把文化活动搞好。”侯文旭说。

  奉献快乐吾亦乐

  20多年来,柘阳山艺术团在侯文旭的坚持与带领下,一路走来,浇灌出了最绚丽的乡村艺术之花。

  侯文旭家里有一面墙,墙上挂满了艺术团获得的荣誉。“2010文登舞动龙乡大型民间艺术表演活动”银奖、十佳庄户剧团、五十佳农村文化剧团……这些是对侯文旭多年付出的最好回报。“奉献快乐吾亦乐,喜送和谐品自高”,这句贴在荣誉证书边上的话,道出了侯文旭的心声。 市文明办供稿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