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威海各镇村:战“疫”妙招频出,筑起严密防控线
威海各镇村:战“疫”妙招频出,筑起严密防控线
发表时间:2020-02-05   来源:威海文明网

  红彤彤的宣传条幅挂在村里各个醒目位置,大喇叭循环播放着防疫注意事项,微信群第一时间传递防疫“要点”……面对疫情,我市各镇村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妙招频出,建立了一道道严密的防控墙。

  大喇叭响不停,宣传方式多种多样

  “各位村民请注意,为避免和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请大家增强自我防护意识……”4日上午9时许,荣成市虎山镇五柳村的大喇叭又响了起来,一遍一遍地提醒村民们注意防控疫情,并普及相关防护措施。据了解,进入疫情防控期,该村的大喇叭每天都要宣传好几次。一听见喇叭响起,大家都赶忙放下手里的活,认真听听有啥新“知识”。  

  最近一段时间,我市不少镇村里都回荡着这样的大喇叭广播声,从早到晚呼吁居民们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共同阻止疫病扩散。“每家每户备好菜,人人都把口罩戴,电话微信把年拜……”文登区张家产镇下埠前村村民自编的顺口溜通俗易懂;“各位居民请注意,最近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请大家少出门,别串门……”文登区张家产镇顾家村的大喇叭“喊话”接地气儿;“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戴口罩;慎聚餐,防扩散……”环翠区嵩山街道竹园村的大喇叭也响个不停。

  为减少人员流动,微信群也在各村的防疫宣传中发挥了不小作用。每天只要收到政府发布关于疫情的消息,文登区侯家镇初家村第一书记姜焕强立马就转发到初家村的微信群中,群里的网格长迅速发力,确保自己网格的每位村民都收到信息。“这样的方式快捷高效,在防疫宣传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我们的防疫知识通过微信来传达,也能确保每位村民都学习科学防疫知识,将相关措施落实到位。”姜焕强说。

  此外,我市各村镇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切实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24小时设卡管控,严把村庄出入口

  4日气温骤降,下午时分还飘起了雪花,但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在各村的防疫卡点,工作人员依旧在坚守着。

  “大叔,您要上哪去?来登记一下吧。”昨日下午2时许,经区泊于镇蒲湾村党员刘昌凤正在岗值守,碰上一位村民要到镇上的超市添置生活必需品。刘昌凤一边为其测量体温,一边让他用免洗消毒洗手液洗手后在本上登记。严格检查每一名进出村民,监督村民戴口罩,登记姓名、始发地和目的地、电话等信息,这是刘昌凤及其他值岗人员的工作。刘昌凤介绍,村里每天需要15个人值守,每天两班轮岗,坚持24小时值守。

  “现在我们村里安了两个简易板房,镇上也要发放防风帐篷了,我们一定坚守岗位,守好防疫关卡。”刘昌凤表示。

  “小伙子,麻烦先过来填写一下出入单。”4日,环翠区羊亭镇孙家滩村防疫卡点的值守人员李桂叶正在为出入人员详细登记。“对于值守这个事情可马虎不得。作为一名值守人员,我得严格把关。”李桂叶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村民需要外出时必须填写出入单,写明去向及原因,再由工作人员依据原由填写规定时限,只有这样才能出去。回来时要出示出入单和相关凭证,如超市小票、药店发票等才可入村。如果你拿着这出入单去买菜,那么需要一次性采购5天的量,5天内再不得以买菜为由出入。”孙家滩村党委书记孙朝阳介绍。

  贴心服务村民,志愿者帮忙跑腿

  据环翠区羊亭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全力防控疫情,羊亭镇各村居实行24小时值守。在严控人员出入的同时,羊亭镇实行便民菜摊、村居志愿者代为购买等方式保障群众们的日常生活。

  “最近有需要蔬菜的村民,可以拨打居委会电话告知我们,我们将安排专人帮助大家购买。”近日,羊亭镇中阳社区的居民经常会在早晨听到类似内容的广播,大家也纷纷通过拨打电话或者微信的方式告知工作人员家中所需物资。2月4日,中阳社区志愿者将居民戚务秀所需的药品送至其家中,让她感动不已。

  文登区侯家镇初家村第一书记姜焕强最近也做起了这样的“跑腿工”,村民家中取暖的煤用完了,他第一时间带着志愿者帮着买来并“送货上门”;一位八旬独居老人平日里要靠住在外村的女儿送饭,为减少人员流动,他每天在村口等着老人的女儿,帮她把饭送至老人家中;有居民需添置必备的生活物资,他和志愿者们帮着跑腿代办……

  “所有值岗人员都不畏严寒,在农村防控的最前沿筑起了一道有效阻止病毒传播、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姜焕强说。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537801148.jpg QQ截图20190912153115.png QQ截图20190808134218_副本.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