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驰援武汉医护手记|汤鹰:字短情长,“安好,勿念!”
驰援武汉医护手记|汤鹰:字短情长,“安好,勿念!”
发表时间:2020-02-07   来源:威海文明网

  山东省威海市胸科医院护士汤鹰,工作已经有11个年头。

  投身这样一场疫情,纵使常年奋战在医疗一线,经验丰富,她心里也比谁都明白其中的风险和挑战。不过,作为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她还是去了。

汤鹰的朋友圈

  从1月28日至今,她的朋友圈每天基本只有四个字“安好,勿念!”她用这样的简单方式向牵挂她的人报着平安。这四个字背后,是我们无法看到却能切切实实体会到的艰辛、无畏和坚守。

  “体温、氧饱和度、抽血……”

  “护士,我一直想吐,怎么办?”

  “护士,我的药什么时候来?”

  ……

  这已经是我到黄冈的第9天了,耳边听着患者的不同需求,我和同事分工协作,工作有条不紊。当我为最后一位患者抽血时,护目镜已完全看不见了……我尽力平复情绪,让自己急促的呼吸慢慢平静下来,透过水滴的护目镜分辨着血管,抽血完成了!做完记录,抬头看见同事疲惫的眼神,我们相视而笑。

  目光扫过病房,有些患者已经睡了,还有一些在和家人通视频。是啊,谁不想家,每名患者住进来的时候,想必他们心里想的都是“治好我,让我回家吧!”

汤鹰

  其实,我也有些想家了。1月26日那天是我的生日,妈妈忙着给我做手擀面,厨房里的烟气氤氲,我试了好多次,都不知道该如何开个头,告诉她我马上就要到黄冈了,这样的日子,更适合一些岁月静好的期望吧。我在心里叮嘱自己:“再等等,好歹把面吃完。”

  “妈,我最近一段时间要出趟差。”其实,说这句话之前,我已经在心里练习了无数遍,就是想着能够故意装得无事一般,我用余光轻瞟了一眼,妈妈收拾东西的动作明显慢了下来,她应该知道我说的“出差”就是要到湖北。父母只是叮嘱了我一句话:“闺女,一定要捂好了。”到现在,我都忘不了我走那天,父母一直站在家门口,朝着我不停挥动的那双手。

用笔写着“没事”告诉我们不要担心

  前天,妈妈发来了一条微信语音,这是我到黄冈后,第一次收到她的信息。“闺女,我好想你啊!”反复点开,我听了好几次,却不敢回复,怕一张嘴叫声“妈妈”就会绷不住大哭。

  那天之后,这条语音信息,我再没有听过,我得调整情绪面对患者。他们不仅被隔离,还被疾病折磨,无助、紧张、害怕,我能理解他们的心情。所以每次巡查病房的时候我都抽空和他们拉家常。他们一听我的山东口音,就竖起了大拇指:“你们山东人好样的!谢谢你们!”这样的感谢,让我愿意倾尽所有,为他们挡在疫情之前。

  这几天,我在心里反复地确认过一件事:2003年SARS时,我立下的志愿终于兑现了。那时我还是个初中生,我第一次觉得口罩下的面孔,虽然看不到五官,但是出奇得美。那时候,他们保护着我们;如今我是个护士,换我来保护其他人。

  似乎是一夜之间,我成为了别人眼中的“不平凡”:我全身的防护衣是不平凡的,我的选择是不平凡的,我们的“战场”是不平凡的。其实,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我们唯一的“特异功能”就是不觉得累。因为,每次看到患者渴望的眼神,身体里快要使完的劲,总会再次生“长”出来,忽然感觉自己像一个充满无穷力量的人;每次换班的时候,总是感觉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做,等我把这位病人处理完,再等一会,再等会……

  所以,我还有使不完的力气,我一定会把自己“捂”得好好的,等着疫情被我们“打败”后,我要带着爸妈再来一趟黄冈,看最美的樱花,告诉他们:这里就是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你们养的闺女不糙,没给山东援鄂医疗队丢脸。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537801148.jpg QQ截图20190912153115.png QQ截图20190808134218_副本.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