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米山镇东下庄村信用积分兑换,换出志愿者幸福感
米山镇东下庄村信用积分兑换,换出志愿者幸福感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威海文明网

  3月10号下午,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米山镇东下庄村举行信用超市启动仪式暨防疫专项信用积分兑换活动,志愿者和村民们共享村级信用建设成果,这也标志着米山镇首家农村“信用超市”正式在东下庄村启用。

  信用超市启用

  

  信用超市开业

村民前往信用超市

  

  超市内景

  2019年下半年以来,在米山镇党委引领指导下,东下庄村以建设省级美丽乡村、打造美丽村居为契机,经“四议两公开”程序,制定出台《东下庄村信用管理办法》,成立村级信用工作领导小组及信用议事会,修订村规民约,确定6名党员担任信息采集员和小区长,充分发挥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作用,同时在村内率先开展红色征信,将信用建设紧密融入到村庄建设和培育良好村风当中,使“信用”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有力的抓手。在文登区信用中心指导下,东下庄村已建立起信用中心、信用档案馆、信用超市等信用应用场景,征信工作正在全面、深入推开。

  信用介绍

  每个村民都有专门的信用档案

  在今年的防疫工作当中,“信用”已经显示出了强力作用。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东下庄村就有70多人主动报名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卡点值守、巡逻、卫生清理等防疫工作。截至目前,志愿者们已累计获得信用加分1000多分,以前需要村里花零工钱的活,如今变成了东下庄村民争先恐后、不计报酬的志愿服务。为鼓励村民进一步投身村庄建设,扩大信用工作在村民中的影响力,东下庄村举办了此次防疫专项信用积分兑换活动,让在防疫期间为村庄作出贡献的志愿者可以凭借自己的信用积分到信用超市兑换相应商品。

  信用兑换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海建给村民讲解积分兑换办法

  

  信用积分卡

  按照《东下庄村级信用管理办法》,村民们日常见义勇为、助人为乐、义务劳动等好人好事均由村里的6名信用信息采集员进行记录,按月兑换成信用积分卡发放到村民手中,村民可定期在信用超市内兑换所需商品。此外,对于破坏环境、违规建设豪华坟墓、占地违建等失信行为,也将采取扣减信用分、公布失信信息等方式进行惩戒。

  东下庄村只是米山镇推行信用管理的试点村之一,今年以来,在上级指导帮助下,米山镇先后出台了《米山镇农村村民信用管理实施办法》《米山镇信用奖励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设立20万元的信用奖励基金,奖励信用工作先进村党支部、先进商户、优秀信息采集员。同时,将信用工作纳入农村管理千分考核,并针对防疫工作制订了《米山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信用奖励细则》,通过15条措施鼓励各支部和志愿者积极投入到防疫工作当中。目前,米山镇建立了镇村两级信用分中心,全镇40个农村已全部建立起信用工作体系,防疫期间参加防疫工作志愿者1327名,信用工作初显成果。

  

  村内景色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兴。米山镇各村将按照《米山镇农村居民信用管理实施办法》,执行信息征集工作流程,逐步建立信用超市、信用档案馆、志愿服务站等信用应用场景,推动各村学习先进经验,让村民们见贤思齐,向恪守诚信者学习、看齐对标,带动村民参加志愿活动、做好人好事,引领出人人崇尚诚信、个个恪守诚信的社会新风尚。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537801148.jpg QQ截图20190912153115.png QQ截图20190808134218_副本.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