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这个清明,绿色表达寄哀思!
这个清明,绿色表达寄哀思!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威海文明网

  通过“云端”悼念先人,代祭扫业务弥补了悼念者无法现场祭奠的遗憾,寄语墙让思念之情有了新的表达之地……

  这个清明,为避免人群聚集,山东省威海市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人们对逝去亲人的怀念因此有了更多“非常”表达。

  通过“云端”忆亲人

  “苗阿姨,咱们社区倡导大家用手机在网上祭祀,操作方法您学会了吗?”4月4日8时许,高新区怡园街道工作人员王歌来到长春路社区居民苗军言家中,指导她如何通过“云端”来悼念逝去的亲人。

  “社区群里教得很详细,我早就了解了。”苗军言边说边拿起手机,点开由怡园街道精心制作的网上祭祀页面,按照页面提示,苗军言填好自己所要祭奠的逝者姓名、悼念人姓名和追思语,在网页上为逝者献花。

  怡园街道辖区居民苗军言通过“云端”祭祀先人 李鑫慧 摄

  “往年,我都是带着祭祀用品去墓地为先人扫墓,这次体验了一把网上祭祀,感觉比传统祭祀方式好,既便捷又环保。”苗军言说,她会把这种文明祭祀方式传给身边更多的人,让他们也加入到网上祭扫队伍中来。

  “通过推出‘云祭扫’服务,让居民缅怀亲人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居民可通过献花、写寄语等绿色文明方式,随时随地将敬意和哀思传递出去。”王歌说道。

  不只是怡园街道。当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节前威海市发出倡议,希望市民通过家庭追思、撰文祭祀、网上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据了解,荣成市自3月25日起就开通网上祭奠通道,文登区公墓管理服务中心也开通网上祭祀服务平台,市民通过平台可免费注册建立祭祀纪念馆。

  代祭扫服务成亮点

  除了网上祭祀,代祭扫服务成为威海市今年文明祭祀的一大亮点。在青松翠柏之间,志愿者们手持鲜花,庄严肃立,进行献花、默哀、鞠躬,为不能到现场扫墓的逝者亲友完成祭扫心愿。

  “我来领我们村的鲜花。”4月3日一大早,在环翠区羊亭镇政府后院,工作人员将镇上订购的1万3千余束花分发给各村居,倡导各村居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化身“文明使者”,用花束代村民祭扫。

  羊亭镇代祭扫活动现场 柳慧贤 摄

  “我们替你们的家人向你们献上一束鲜花,替他们为你们扫墓。”在领到鲜花后,北观社区立刻组织志愿者手捧鲜花来到社区墓地,采取一墓一束的方式,为每一墓穴献上一束鲜花,然后鞠躬致意,代替居民向逝者寄托哀思。

  “以鲜花代纸钱的方式不仅很文明,还有助于森林防火工作的开展,真的很棒。”贝草夼村志愿者张夕卿说。

  “村居工作人员为我们代祭扫,既能替我们祭拜亲人,了却心愿,也能有效避免人群聚集,真的是一种文明祭祀新方式。”北观社区居民谷祖友说。

  据了解,4月3日,南海新区在莲花山公墓和东店子公墓举行“代祭扫”活动。当地相关部门购买了6500枝鲜花,由公墓管理人员、园林工作人员等进行代祭扫,并倡导居民采取居家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人。4月1日至6日,文登区分别在万陵园公墓和殡仪馆为逝者举行集体祭扫仪式,由工作人员代为祭扫,寄托哀思。

  寄语墙上诉哀思

  “我永远不会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你们的教导我会牢记在心中”“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安康”……

  清明节一大早,环翠区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摆放好一面“绿色清明寄语墙”,引导居民通过书写亲情寄语、摆放鲜花等方式表达对逝去亲人的追忆。

  东北村居民在寄语墙上诉哀思 姚威 摄

  “这种方式非常好,可以寄托对亲人的哀思,还可以避免火灾隐患。”社区居民赵轩玲说,她的父母很早就去世了,随着年纪的增长,她对父母的思念越来越深。往年清明祭扫,她烧过纸,现在觉得没有必要,“那样做,可能会酿成火灾,还会带来环境污染。对父母的孝道和怀念,最重要的还是把他们永远放在心中,形式不重要。”

  另一位通过寄语墙表达哀思的东北村社区居民傅丽萍表示,祭祀关键是看“心”而不是“形”,通过亲情寄语、摆放鲜花一样可以达到祭奠先人、追思哀悼的目的。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清明节虽然结束了,但以后会持续深入地推进移风易俗,树立科学文明新风,引导市民通过绿色、文明、低碳方式寄托哀思、缅怀亲人。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537801148.jpg QQ截图20190912153115.png QQ截图20190808134218_副本.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