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让“雷锋精神”再放新时代光芒
让“雷锋精神”再放新时代光芒
发表时间:2018-03-05   来源:威海文明网

  2017年威海市共6人登上“中国好人榜”,分别是:敬业奉献好人王胜忠、毕忠晶、李燕,助人为乐好人张义江、刘艳芬,见义勇为好人曲鳞昌。截至目前,威海市入选“中国好人榜”的总人数为57人。无论是20年无偿献血90次的张义江,还是用爱温暖近200名困难儿童的刘艳芬,从这些平日默默无闻的普通人我们可以看出,55年传承的雷锋精神从未间断。

  在当前社会发展的新时期,很多人感慨雷锋精神离我们越来越远。雷锋精神究竟是不是已经过时?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到底是什么,新的时期我们要怎样学习雷锋?要怎样追寻雷锋精神,这是件值得每个人深思的大事情。

  事实上,“雷锋精神”并非人们想象的过时了、不见了,只是我们狭义地把它理解为“好人好事”罢了。雷锋时代,恰逢建国初期,百废待兴,党和国家的首要任务,就是解决安定和吃饭问题。所以那时的好人好事、互助互爱,既能弥补社会服务的不足,又能解决群众生活的不便,还能在艰苦的环境中,形成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奋斗精神。正是这样的时代,孕育出了以“心里永远装着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为核心理念支撑的雷锋精神。

  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渴望的不再是越来越多的免费服务,雷锋精神也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集中体现于服务人民,爱岗敬业、精益求精、锐意进取、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新时代的“雷锋精神”,重在以“学雷锋”促“做雷锋”、以培育理想信念促道德提升。毛主席对学雷锋活动曾讲过自己的看法:“学习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所以,新时代,我们更多的是要让雷锋精神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在新时代“永放光芒”。每个时代都会涌现出一批楷模,这些楷模就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领袖。雷锋时代,他的“对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等,就是那个时代的精神坐标。而如今,传承雷锋精神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们,就是新时代的“活雷锋”。由此,让“雷锋精神”再放新时代光芒,引领时代新风,我们的社会就会更文明和谐。( 肖海明)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