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真心“记念”才是祭奠
真心“记念”才是祭奠
发表时间:2018-04-03   来源:威海文明网

  《岁时百问》有言:“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慎终追远、寄托哀思的清明节即将到来,人们在这一天纷纷清明扫墓、祭祀祖先、感念先人、不忘根本。每至此时,社会上都会出现两种声音,一方尊崇传统习俗,上山敬香、焚烧纸钱,为墓除草添土,焚楮锭次,以纸钱置坟头等等,另一方宣扬新兴的零碳祭祀,网络祭拜、家庭追悼会、献花、植树、朗诵、折纸船、“天堂信箱”……人们在传统与低碳之间激烈争辩,却忘了清明祭祀的根本所在。其实,无论是传统烧香还是低碳的鲜花,都只是祭祀的一种形式,清明的寓意在与对祖先的追思与悼念,更在于对生者的启迪与激励,重在感情,贵在真心!

  焚烧纸钱固然污染环境,但网上献花就是真的“至真至诚”,不流于形式吗?如果如此,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祭奠呢?

  真正的祭奠是发自内心的铭记和惦念。唐代诗人杜牧写下一句从家喻户晓的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意为“江南清明时节细雨纷纷飘洒,路上羁旅行人个个落魄断魂。”此处的“断魂”一语中的道出了真谛,只有真心的悼念祖先才会哀思不止,失魂落魄。现实中,人们扫墓敬香,或者通过网络献上一束鲜花,之后便如同完成任务一般,游山玩水、嬉笑如常,这是空有其表而少了最关键的“断魂”!在电影《寻梦环游记》中同样讲述了这样的故事,一句“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的台词道出亡灵节的意义所在,与我国传统的清明节殊途同归,衣食无忧的日子往往让我们忽视了根本,就如习总书记所说的不忘初心一样,不忘祖才有根,一份真心的铭记和惦念比任何形式的祭奠来的都要真!

  真正的祭奠是传承先烈的尊崇和弘扬。祭奠不仅是追思,还有继承,对先祖优秀传统、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是祭奠的深层意义。革命英烈为我们留下的是甘于奉献、舍家为国的民族大义,祖先先人为我们留下的是勤俭朴素、脚踏实地的家风,与我们的生活更为贴近,更易尊崇和践行,对祖先遗留下的家风和家族精神的传承是对祖先的一种肯定和尊重,也是家族延续、生生不息的象征。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家风的建设和传承,多次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清明期间,我们可以主动发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家风,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理性祭奠、节俭祭奠,以肃穆、节约的方式缅怀逝者,坚守内心的一份“清明”,身体力行传承家族风训。

  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再铺张繁华的形式都抵不过一颗赤诚的真心和一份传承的坚守。人间四月天,愿清明之时,我们行端坐正,赤子之心,不愧祖先!(毕艳冰)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