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让零碳祭祖成为清明新民俗
让零碳祭祖成为清明新民俗
发表时间:2018-03-30   来源:威海文明网

  清明怀古,缅怀先祖,激励后人,然而清明扫墓带来的一系列安全问题和环境问题也日益凸显。一到清明祭扫时刻,火灾新闻屡见不鲜,烧纸、上香、放鞭炮等祭祀活动,不仅污染了环境,更给人们带来安全隐患。在呼吁环保的时下,零碳祭祖势在必行。

  随着全球变暖,健康环保低碳的生活理念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今年春节许多城市都限制燃放鞭炮,受到众多市民的拥护和热烈响应。由此可见,市民越来越珍惜现在的绿水青山。

  近年来网络祭祀之风悄然兴起,在互联网上,送上一盘糕果,献两束鲜花,点上三炷清香,写下自己和先祖的点点滴滴,记下自己的追思和感怀,这种祭祖的方式不再需要扶老携幼、熙熙攘攘地去墓地凭吊,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难免有人会说,清明不烧纸、不侍奉瓜果等祭品的话,有悖传统,是不孝。那让我们追根溯源,我们在清明祭祀的目的是什么?是祭奠祖先、缅怀先烈,感谢先人为我们带来美好的生活,在思念先人和烈士的过程中,看自己的不足,修正自己,带动后人,感悟人生的价值,弘扬正能量,让每一代人积淀下来的优秀文化世世代代传递下去。所以,清明祭祀最重要的内核是优秀精神的传递,外在的行为不过是一种仪式来让这种精神传递更加深刻。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迹,通过零碳祭祀,关怀先人的目的已经达到,何必刻意追求那些形式大于内容的习俗呢?

  零碳祭祖的方式多种多样,可以网上祭祖,可以种树植绿,也可在先人墓碑前放上一束鲜花,他们共同的特征是简约不简单,不会给环境和人身安全带来任何隐患。零碳不悖于传统祭祀方式,而是传统祭祀方式的继承与延伸一,与传统一脉相承。让我们守护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让零碳祭祖成为清明新民俗。(王凯华)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