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移风易俗要有“破”有“立”
移风易俗要有“破”有“立”
发表时间:2018-04-04   来源:威海文明网

  西汉经学家刘向曾说过:“世异则事变,事变则时移,时移则俗移”。意思大概是世界的变化会导致事态的变化;事态的变化就会导致时代的变化,时代的变化就会导致风俗的变化。因此在全新的二十一世纪,移风易俗势在必行。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将一些旧社会流传下来的、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的种种陈规陋习摒弃,另一方面一些顺应时代潮流的、符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习惯也需要被慢慢建立。因此实现移风易俗我们需要“有破有立”,必须做到“两手抓”。

  历史的长河中,有这样一位倡导移风易俗的伟大先行者和倡导者——孙中山。人们知道他的辛亥革命,却对他对人们精神上的革命不甚了解。“一若土地可失而发辫不可失,利源可失而发辫不可失,政权财权皆可失而独此发辫不可失。”长辫在古代中国的地位非常之重要,而孙中山敢于“破”,汲取西方先进的思想,在当时下令强制废除续辫的陋习。此外孙中山也敢于“立”,他在当时为了打破当时服饰所代表的阶级地位而推出立中山装。此举使得在中国延续数千年的衣冠之治瓦解,出现了多种多样的着装。因此,移风易俗的“破”跟“立”能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物质生活上面的提升也是对整个社会的精神面貌的提升。

  陋习不止存在于古代的社会,在现代社会仍存在着一些陋习。鞭炮在现代社会扮演者一个很重要的角色。鞭炮本身并不属于一种陋习,它代表着人们喜庆的心情,代表着生活红红火火。然而不恰当的燃放烟花爆竹便是一种现代社会的陋习。每年春节期间由于不恰当的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事故数量占同期火情总数的40%以上,多半是因为操作者不恰当的使用,因此鞭炮变成了一种陋习;烟花爆竹的燃放会对空气造成严重污染,不符合现代社会的科学发展观,因此鞭炮变成了一种陋习;半夜燃放烟花爆竹会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因此鞭炮变成了一种陋习。为了解决这种问题各地也相继出台了相关的规定来规范燃放的时间地点等。通过“立”既对一些鞭炮的陋习进行了“破”,也保留了鞭炮这一传统习俗,使之符合现代社会的要求。

  史记中曾记载:“移风易俗,天下皆宁。”不难看出移风易俗这个理念从古代到近代,从近代到现代都是人们不断追求的一个理念。要实现这一理念就要有“破”有“立”。因此要想破除旧的一些陋习,我们就要规定一些符合现代社会潮流的风俗来取代陋习或者建立一些人性化的规定来规范旧的一些风俗习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我们对于流传几千年的风俗的态度。当然,还有很多的旧的不好的风俗习惯需要我们来“破”,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破”与“立”的路上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坚持,这样我们才能推动移风易俗,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使人民的物质财富跟精神财富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张欢欢)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