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威海各街道创新宣传禁放烟花爆竹 拿鞭炮换大米
威海各街道创新宣传禁放烟花爆竹 拿鞭炮换大米
发表时间:2018-12-28   来源:威海文明网

   12月25日一大早,家住威海高区怡园街道卧龙山社区的居民许桂荣来到居委会,把家里的鞭炮全数交给工作人员,兑换了2块香皂和1瓶洗衣液。“月初,网格员就到家里宣传今年禁放烟花爆竹的政策。燃放烟花爆竹不仅不安全,也不环保,现在家中鞭炮还能兑换礼品,我就赶忙送来了。”许桂荣高兴地说。

  10挂1000响的鞭炮可以兑换10块肥皂、20厘米以下的爆竹可以兑换1提卫生纸、40厘米以上的爆竹可以兑换1袋大米和1提卫生纸……“全面禁放烟花爆竹,家里剩余的鞭炮可以拿到居委会兑换生活用品啦!”近日,这一好消息传遍了怡园街道各个社区,居民们纷纷带着自家存留的烟花爆竹赶到居委会进行置换。

  菊花顶社区活动室,居民用家里的烟花爆竹换生活用品。威海日报记者 刘志鹏 摄 

  据介绍,目前,威海卧龙山社区已在88栋楼的楼宇门上张贴了兑换通知,各网格协管员也正在挨家挨户走访动员居民置换烟花爆竹。“街道安全生产科的工作人员会定期来社区回收烟花爆竹,如果烟花爆竹积攒到一定数量,我们也会主动联系街道进行回收。”卧龙山社区的工作人员朱旭东说道。

  除了怡园街道,记者发现,为确保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落到实处,基层街道和社区在开展日常宣传禁放工作中频出新招:对居民家中存有的烟花爆竹进行置换回收、禁放烟花爆竹有奖知识竞答……在提高辖区居民禁放意识的同时调动起全员提倡禁放的积极性。

  “我是帮邻居大姨来送鞭炮的,她腿脚不好,但特别支持禁放烟花爆竹。”王女士是威海环翠区鲸园街道菊花顶社区的一名网格协管员,她负责的22户居民对禁放烟花爆竹十分支持。

  记者现场发现,很多居民把自家中的烟花爆竹送到居委会后,却婉拒兑换礼品。菊花顶社区居民李景良便是其中之一。他说:“禁放政策实施了,这些烟花爆竹没用了,放在家中危险,社区能帮我们回收处理已经很感谢了,礼品就送给有需要的人吧。”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不仅社区居民们主动参与置换回收行动,一些烟花爆竹销售点的负责人也积极响应。经营一家商铺的金先生将10个5000响、37个2000响、54个1000响的鞭炮悉数送到所在社区居委会,兑换了大米、肥皂等不少生活用品。“响应市里的禁放政策,街道还送我们生活用品,这是大好事儿,必须支持!”金先生笑着说道。

  置换回收行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威海鲸园街道开展的禁放知识有奖问答也在昨日开了奖。“2019年,全市禁放烟花爆竹的时间是?”“紧邻里口山的部分农村区域,是否在禁放区域内?”公众号上的有奖问答吸引了几百位居民的参与,而码头社区的张女士有幸成为获奖者。“有奖问答形式新颖,让我们了解禁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区域、处罚内容等相关知识。”张女士表示。

  据了解,威海各街道及社区的禁放烟花爆竹宣传工作将持续进行,以置换回收等方式从源头上将禁放烟花爆竹工作落到实处。(威海日报记者 蔡君君 通讯员 王歌 王芳)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