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威海好人365】刘忠才:心怀环保梦 有诺必践行
【威海好人365】刘忠才:心怀环保梦 有诺必践行
发表时间:2018-09-03   来源:威海文明网

  刘忠才,男,1972年3月出生,乳山市下初镇黄格村村民。年轻时的刘忠才曾是一名金矿采矿人。为了绿水青山,刘忠才毅然放下锄头,大力发展种植业。几年过去了,心怀“环保梦”的刘忠才用自己的坚守,履行了自己的诺言,曾经的荒山不再,山中重现绿意。

刘忠才 资料片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乳山市下初镇曾发掘出金矿。很多农民上山采矿,刘忠才也不例外。“原来我们每天起早贪黑,年收入也就千把元,金矿赚钱多,也就不计后果地上山开矿去了。”他介绍,巨大的经济利益让村民们红了眼,也让山岚遭了殃,几年下来,无序开采导致满目疮痍,一刮风,遮天蔽日的黄沙便滚滚而来。

  2014年,充分认识到保护环境重要性的刘忠才先后承包了500亩山岚地,并根据土质条件种植了经济林、景观林、成材林,并大面积种植果树,以逐步改善山岚的土壤植被,将这片荒山变为绿林。

  挖金矿是把好手,种树却是外行。刘忠才刚起步时,由于没有经验,种下的几千株树苗病的病,死的死,成活率非常低。为此,他特地请来了苗木种植专家手把手地教大家。为了照顾这些树木,刘忠才索性把家就安在了山上,起早贪黑跟着工人一起干。几个月下来,他人变得越来越瘦,脸也越来越黑。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栽种的果树一棵棵成活了。

  现在,刘忠才已种植2.3万株景观经济林,经济林中果类品种主要有大樱桃、油桃、苹果、大枣、无花果等。“五六月份吃大樱桃,七八月份可以吃到油桃,秋天苹果就下来了,这样全年的果树基本都配齐了,形成一个3季都有果子的采摘园。”刘忠才表示,林业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过去只是种养,现在则可以把它变成一个观光休闲的好去处。

  如今,五年过去了,刘忠才依然忙碌在他的树林中,因为这里不仅砸下了他半辈子的积蓄,还承载了他的绿色财富梦。(威海市文明办供稿)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