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威海好人365】刘晓波:实干创新贴心好校长
【威海好人365】刘晓波:实干创新贴心好校长
发表时间:2018-10-09   来源:威海文明网

  刘晓波,男,1968年12月出生,威海市普陀路小学校长。从教29年来,他矢志不渝、倾情奉献。他爱生如子,倾心育人,以自己的行动无声地教育着每个学生,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他锐意创新、借力发展,先后自筹、引进上级扶持资金数百万元打造校内生态基地,用6年时间在农村沃土上创生了一所生态名校和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他是学生眼里的“实干校长”;老师心中的“贴心校长”;领导眼里的“创新校长”。

 刘晓波在课堂上讲生态缩影。 资料片

  教育理想的坚守人

  2012年2月,学校初建,他便吃住在工地,头戴安全帽、手拿图纸和卷尺深入工地并多方沟通、四处奔走,先后就设计和施工等环节提出20余项有利于学校可持续发展变更和新增项目。他却无暇照顾近在咫尺的母亲,母亲两次因发病但苦于儿女不在身边而自己叫救护车;2017年学校承接生态特色观摩活动,他忙前忙后疏忽对有病母亲的照顾,老人因摔倒耽误治疗。

  他舍小家,顾大家,以校为家,每天校园巡视督促、每周生态拍摄宣传、每月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刮风下雨,带头排查校园隐患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校园绿化,带领老师选地、挖土,种下一棵棵花木……他用细腻而深沉的爱在校园种下绿色,在师生心中种下希望;他用执著信念诠释一个党员“好校长”的信仰与担当。

  学生健康成长的指路人 

  普陀路小学的学生对校长有着特殊感情,他们给予刘晓波不同的称呼:“捡垃圾校长”。校园内外、楼梯走廊,他只要发现一点垃圾,一定会上前弯腰捡起。关注校长的师生将这一举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纷纷加入捡垃圾行列,保持环境干净整洁在学校蔚然成风。

  他以自己的行动无声地感染着每个学生,教育着每个学生,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严父&师友校长”。看到校长身影,学生们会不由自主整理着装,因为他会随时注意学生仪容仪表、行为举止、生活习惯。他虽严格要求学生,但学生却把他当朋友:因为教室墙壁、毕业留言册,有校长谆谆教诲、热切期盼;操场、运动场上,有校长陪练身影;课堂上、实践基地里,有校长孜孜不倦讲解与指导……他的爱很大,着眼于学生整个人生幸福和精彩;他的爱很小,学生一举一动,都在他眼中,在他心里。

  普陀路小学的老师们是幸福的:生日会收到校长亲笔书写贺卡、各种贴心礼物;生病住院校长第一时间探望;红白喜事、逢年过节,校长问寒问暖,悉心关怀……在人文化的专业成长氛围中,普陀路小学的教师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热爱自己的职业。

  实干创新的好校长

  他确立了“生态教育”的办学特色;他积极谋划、借力发展,先后自筹和引进上级扶持资金300余万元建成校内科技馆、光伏电站等教学型、实用型体验场所,使学校每寸土地都成为生态实践场;他坚持生态教育,开展环保宣教活动:垃圾分类回收教育扎实有效、生态银行评价搭建“宣教—实践—养成—巩固”环保习惯养成完整链条;他投身环保宣传,参加环保公益活动累计300余次,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和志愿者服务有效结合,成为传播生态文明典型代表;他吃水不忘挖井人,共享生态资源,对外开放校园、课程及活动,2017年接待社会参观体验学习达百余次,宣传人数达2万余人,真正实现共享低碳环保之美、之乐。

  发展至今,学校先后获得“国际生态学校”“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省环境教育基地”“省环保科普基地”“威海市特色学校”等数十项学校荣誉称号;国家省市环保教育部门多位领导到校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多个媒体,特别是新华社、央视少儿频道大篇幅对学校做长篇报道;他个人更是先后获得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贡献奖、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优秀校长”、省优秀辅导员、市师德标兵、市优秀志愿者等称号。在众多荣誉面前,他依旧安静、平和、从容地走在普陀路小学这片生态沃土上,在做一名智慧型引领者的路上,不断前行。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