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威海好人单玉琴:半世纪母爱 留给脑瘫儿子
威海好人单玉琴:半世纪母爱 留给脑瘫儿子
发表时间:2018-11-21   来源:威海文明网

  单玉琴,女,1933年8月生,乳山市徐家镇东南塂村村民。从日出至日落,从暖春到寒冬,从青丝变白发,她用柔弱的肩膀和博大的母爱扛起照顾脑瘫儿子的重担,这一照顾便是半个世纪。

单玉琴 资料片 

  56年前,单玉琴生下了儿子张志强。初为人母的她不久便发现,自己的儿子比其他新生儿格外瘦小,而且从3个月大时不断出现发烧高热症状。“一开始以为是感冒,就带着去夏村的医院,在那住院治了些日子,没有好,就又回来了。后来各个镇、文登、荣成的医院都去遍了,什么药都吃了,还是不见好转。”单玉琴说,后来去青岛一家医院治病,医生告诉单玉琴,张志强因脑膜炎导致脑瘫,不但会严重损害行动和智力,夭折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医生的一番话让单玉琴瘫倒在地,眼前一片空白。“孩子来到世上不容易,我这个当妈的一定要把他养大。”单玉琴暗下决心。

  从8岁开始,张志强的双眼渐渐失明,再加上智力低下,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时刻不能离人。而单玉琴最担心的,就是自己不能在身边陪伴儿子。有一次,单玉琴因心脏病犯了到威海去看病,因为牵挂儿子,仅仅住院三天,就要求出院回到家中。“孩子看到我回来了,就哈哈笑,我说去做饭,孩子也拉着我不松手。”儿子的笑让单玉琴知道,儿子虽然看不见也不会说,但她就是儿子的全部。

  2014年春天的一天,发生在张志强身上的一件事让单玉琴着实激动了半天。“开春天暖和了,我领着他去溜达,他忽然叫了一声妈,叫得不是那么清楚,叫了两三声。”单玉琴说,这声“妈”虽叫得含糊,对她来说却比什么都珍贵。“能听到自己的孩子叫我一声妈就足够了。”单玉琴眼中的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

  56年过去了,今年已86岁高龄的单玉琴身体已大不如前。“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无论怎样都要照顾好儿子。”单玉琴表示。 (威海市文明办供稿)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