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威海市居民养老服务保障条例》实施一周年
《威海市居民养老服务保障条例》实施一周年
发表时间:2018-03-21   来源:威海文明网

  《威海市居民养老服务保障条例》实施一周年看变化

  从被动养老到主动享老

  2017年3月1日,威海市出台并实施《威海市居民养老服务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各方面提出养老服务保障的具体要求,也对具体行为明确了处罚措施,可行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强,为全市的居民养老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19日,记者走访了威海市几家养老机构,看看这些老年人在阳光政策的照耀下,生活有哪些新变化。

老人们正在海大老年康复中心康复大厅里接受康复治疗。 资料片

  培育社区养老连锁品牌

  “这里不仅仅是个养老服务中心,更像我们的第二个家。”在爱家无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不少老人这样说。

  走进养老服务中心二楼,文化活动室、养生室、保健室等各种活动室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每个活动室都有老人在做着自己感兴趣的事。

  最受欢迎的还是熏蒸室,6位老人坐在沙发上,用大木桶泡脚,不少志愿者在为泡脚的老人忙前忙后。

  今年67岁的曲秀珍住在附近的南曲阜小区,最近3个月,她每天都来这里泡脚40分钟,原来一走路脚就疼,现在步履轻盈了。

  据一位志愿者介绍,这里的服务基本都是免费的,来的人群大都是周边社区老人。对于那些行走不便的老人,志愿者还会上门服务,一个电话15分钟到家。

  远亲不如近邻。社区里有这样一个养老服务中心,不仅暖了社区老人的心窝,也极大丰富了他们的生活。曲秀珍说:“以前只会在家里看电视,现在感觉每天都过得很开心,特别有精神头。”

  《条例》实施以来,威海市及时调整了全市养老服务工作重点,创新服务方式,改变发展模式,坚持多元化发展,促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由割裂状态向融合发展状态转变。同时改变投入重点,由建设养老机构、增强“硬实力”,向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医养结合服务、完善综合服务体系,长效增强“软实力”转变。

  2017年,威海市还将创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创新“嵌入式、连锁运营模式”,充分整合社区医疗、教育、娱乐等资源,大力推进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建设,为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健康教育、娱乐活动等服务。同时,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建、改、扩、转等方式,打造集中医药治疗、养老服务于一体的社区医养结合机构。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91处、农村幸福院446处,日间照料服务覆盖100%的城市社区和81%的农村社区,培育了祥福家、沐浴阳光等多个社区养老连锁品牌。

  打造特色鲜明的服务品牌 

  记者见到刘勇的时候,他正在海大老年康复中心房间里照顾生病在床的老伴。“我老伴身体不好,不能总在医院住院,又不能老待在家里。没想到康复中心的医疗设施这么齐全,医生护士特别关心我们,空气环境也很好。”刘勇说。

  梁女士当时也是看中了海大老年康复中心的医疗水平,把母亲安置在这里安度晚年。“当时我妈得病以后,就打算先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再找一个地方养老,经过多方对比,最后还是确定到海大老年康复中心。2016年入住之后,我妈先后两次旧病复发,都是康复中心医生到我妈所在房间直接进行治疗的。医、养、护结合在一起,让老人有一个可以安心养老的地方,我们做儿女的也特别放心。”梁女士说。

  《条例》实施以来,我市以规范化、标准化为重点,推进“养中有医、医中有养、医养联动”等不同类型的机构医养结合。2017年,全市有万福苑等11处养老机构新建护理院等医疗机构,海大医院等16处医疗机构增加医养结合服务项目,4处综合医院与护理院建立医联体,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通过签约服务,毗邻而建、两院一体等形式组成医养联合体132处,打造特色鲜明的威海医养结合服务品牌。

  实现服务供需“零距离”

  为了更系统地了解全市老年人的基本情况,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打造适合老年人养老的服务体系,市民政局采用入户调查的方法,对全市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养老需求进行全面的了解。

  据介绍,《条例》实施以来,威海市在建设全市统一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去年投资400万元,建立涵盖62万老年人的全市养老信息数据库,同步推进与全省养老管理平台、养老服务平台对接,实现省市县联网运行,以信息化整合老年人需求信息和各类社会服务资源,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区居民养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平台整合各类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便民服务零售商等3125家,为全市居民、特别是居家老人提供紧急救助、医疗保健、养老服务、生鲜配送、餐饮休闲、殡葬服务等24大类200多项服务,实现了服务供给与需求的“零距离”。

  同时,威海市打造2000平方米的威海市养老服务中心,集中展示全市养老服务发展成果,内部设置养老服务超市、政策指南厅、招商厅、路演厅等,方便居民了解全市养老机构情况及老年人服务保障政策,做到让老人少跑腿就可有效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机构。

  此外,威海市还在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着力提升养老机构管理服务水平、开展部署农村养老工作、不断加强养老队伍建设等《条例》中强调的重点领域取得了创新突破,真正让老年人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威海日报实习记者 姜慧芳)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