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威海市开展国际社工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威海市开展国际社工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18-03-21   来源:威海文明网

  威海市开展国际社工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30万社工助力公益事业发展

  3月20日是国际社工日。3月20日上午,在威海市人民广场,威海市民政局组织各类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以“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记者了解到,目前威海市已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62家,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和志愿者接近30万人。

在活动现场,几位社区居民在看板上有了新发现:“看,咱的社区书记也是社工。” 威海晚报记者 孙大伟 摄

  3月20日上午,在威海市人民广场,20余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通过展板介绍、知识问答、发放宣传手册、游戏互动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威海市社会工作成果和理念,普及社会工作知识。善若社工、助力社工、白手杖公益服务中心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纷纷到场,展示各自在社会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呼吁更多人参与社会服务活动。

  “与志愿者、生活中的社会工作人员相比,专业社工坚持‘助人自助’的宗旨,在社会服务、社会管理等领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社区等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等。”在现场,针对个别人对“社工”工作的不理解,威海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所谓“助人自助”,就是通过社工的帮助,增强服务对象(案主)的独立性,而非增强其依赖性,以使其能够在遇到类似生活挫折和困难时,可以独立自主地加以解决。

  现场的宣传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也取得了显著效果。很多有心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在现场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机构和项目,要求加入其中。市民谷方珍女士便是其中一位。“我现在退休在家没什么事情,总想着发挥自己的余热,但苦于没有找到合适途径,这下可找到机会了。”她表示。

  威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威海市不断健全社会工作服务保障体系,搭建“市-区市-镇(街)-社区”四级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为社工机构免费提供场地支持、资金扶持、能力培训、资源链接,支持引导社工机构参与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推动了全市社会工作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市共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62家,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和志愿者接近30万人。

  当天,环翠区鲸园街道古陌社区也开展了社工进社区宣讲活动。

  助人自助 让社会更有爱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社工并不是一份职业,更多的人将其等同于志愿者,这是一种误区。事实上,社工掌握着更多的专业知识与社会资源,与志愿者相比,他们更加懂得如何利用专业技能来帮助有需要的人,与简单的帮助相比,他们更加注重“助人自助”。

  “儿子终于跟我开口说话了” 

  一些社会边缘人物平时极少受人重视,但他们恰恰最需要社会的关怀。

  小李是一名17岁的社区矫正人员,他和父亲10多年没有说过一句话。父子俩的关系处在冰点,让小李觉得人生没有任何意义。

  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邀请下,社工组织心丝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负责人徐女士对小李开展了心理疏导。“家棋是我们常用的一种心理疏导工具。一开始,在小李摆出的家棋棋局中,明显透露着他想要自杀的念头,这让我觉得十分担心。”徐女士说,通过1个多小时的心理疏导,小李终于打开了心结。第二天一大早,徐女士就接到了小李爸爸打来的感谢电话。原来,一大早。打开心结的小李起床后跟爸爸说了句:“爸爸,我要去上班了!”这让老李激动不已。

  像这样类似的案例,在心丝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还有很多。自2017年成立以来,他们已经帮助100多人走出心理问题困扰,面向社会开展心理咨询培训3000多人。“在社工看来,挽救一个人,就相当于挽救了一个家庭,所以,我们会尽己所能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徐女士表示。

  社工助肢残人重拾生活信心 

  一次两次短暂的帮助,可能并不足以使一个真正需要帮助的人重新站起来。助人自助,才是社工助人的宗旨。

  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导致小王双腿下肢无法行走,对于正处于30多岁人生黄金年龄的她来说,这一打击几乎将她完全压垮。工作丢了,自己也不能再和以前一样照顾家人和孩子,小王觉得自己变成了一个废人,对生活几乎丧失了信心。

  助力社工服务中心主任张军得知小王的情况后,立马协调专业心理咨询师上门,对小王进行心理疏导。经过几次心理疏导后,小王逐渐从疾病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为了让小王进一步树立生活信心,助力社工继续协调各方资源,教小王做手工、让她参加微商和电商培训并推荐她到一家公司就业。就这样,在社工们的帮扶下,小王重新回归社会,也重拾生活的信心。

  “最近几年,威海人从事志愿服务的热情不断高涨,政府制定了各项鼓励保障措施,社会工作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当前,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发展仍然面临专业人才短缺问题,我们需要更多有专业技能、行业性知识的人才加入。”助力社工服务中心主任张军表示,希望更多专业人才加入,以促进威海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健康发展。(记者 颜燕军 通讯员 隋学良)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