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讲究”的流浪汉让人肃然起敬
“讲究”的流浪汉让人肃然起敬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威海文明网

  近日,网友童小姐爆料,在重庆沙坪坝餐厅里看到一名流浪汉,正在捡拾顾客吃剩的食物,不过这名男子的做法与大部分流浪汉做法很不一样。男子先是“默默地耐心等待用餐的顾客离开”,方才到顾客的桌前,将剩下的能吃的食物装袋,而后收拾好餐盘内的餐厨垃圾,再把垃圾扔进旁边的垃圾桶,做完清洁工作之后,男子才开始吃刚才收拾好的能吃的食物,男子吃完之后,还从“自己包里还拿出了纸巾擦手”,再搜寻下一桌食客留下的食物。而且每桌留下的餐厨垃圾,他都认真清理并回收到垃圾箱。店员表示:没影响其他顾客用餐,吃完还清理桌子,没理由赶走他。

  生活中有一部分流浪汉到快餐店进食,因过度邋遢,会使旁边吃饭的客人看了不舒服,因为会影响生意,店家也不欢迎流浪汉上门,但这名男子,并未引起大家的反感,反而因为过程“讲究”,让大家对他尊重。这位“流浪汉”可能暂时因为生活所迫,或者其他原因,不得不捡拾剩菜剩饭,但是大家都看到了他为了生活认真而努力,社会上有许许多多的假流浪汉,利用大家的同情心取得不劳而获的钱财,但是这位“流浪汉”诠释了什么叫尊严,所以大家都对他肃然起敬,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反观现在铺张浪费处处可见,虽然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但是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观念的转变,攀比之风的兴起,慢慢的奢侈浪费、挥霍食物形成一种风气。有的人认为请客吃饭点的菜越多,越有面子,不考虑能不能吃完,即使剩很多饭菜,碍于面子,大家都不会打包带回家;还有一些人认为,吃剩菜剩饭的年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生活水平这么高,条件这么好,没有必要吃剩菜剩饭,随着国家“光盘行动”的提倡,很多酒店也开始倡导“光盘行动”,提倡打包,很多人开始重视浪费铺张行为带来的影响,提倡点餐时根据人数来点,不讲排场,不好面子,吃不完打包。推及到个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我做起,改变旧观念,提倡新风尚,反对铺张浪费,大力发扬勤俭节约的精神,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时尚。(邹馥蔚)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