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别让歪风陋习污染了年味
别让歪风陋习污染了年味
发表时间:2018-02-12   来源:威海文明网

  春节将至,喜气盈门,各地人民纷纷通过组织各式各样的娱乐活动来欢度佳节。在一片欢天喜地中,也有一些不和谐的插曲。近日,一则某单位年会时恶搞《黄河大合唱》的视频流传,引起该曲创作者冼星海、光未然后人强烈不满的新闻在网络上炒的沸沸扬扬。节日期间,大家吃好玩好,实属正常,可娱乐也要有度。它应该是轻松阳光健康的,应该是轻松幽默的,绝不应该是低俗无底线的“恶搞”。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是一年的开端,是新旧交替、阖家团圆的特殊日子,古往今来衍生出了许多相关的习俗,如贴春联、换桃符、贴年画、扭秧歌、逛庙会等等,不一而足。

  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不再满足于物质的追求,对精神生活也有了更多的需求。像节日娱乐中对文化的恶搞只是一方面,在我国有些地方,传统习俗中的一些陈规陋习还在滋生蔓延,春节变成了“麻将节”、“铺张浪费节”、“红包攀比节”、“鞭炮节”、“封建迷信节”等等,使春节整个的变了味儿。

  在“春节”这样普天同庆的日子里,我们更应该弘扬的是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是优秀传统文化。而不是为了娱乐,无底线的放纵自我,让陈规陋习大行其道,让“畸形文化”泛滥成灾,这不但与时代的文明潮流背道而驰,更加不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

  事实上,在春节期间有很多弘扬正能量的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去学习仿效。比如节日期间多走亲访友,闲话家常,少参加麻将赌博;除夕家人团聚,共看春晚,少放鞭炮;听取长辈教诲,多赠经典,少发红包;家人团圆不要攀比,不搞铺张浪费。

  要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的新春佳节,就要既不失优秀的民族传统,确保有“年味”,又要做到风俗随时代转,充分体现革新精神,把时代精神融入传统风俗,让传统风俗这棵大树永葆常青。(宋鑫)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