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网络募捐,请不要“消费”网友的爱心
网络募捐,请不要“消费”网友的爱心
发表时间:2018-05-04   来源:威海文明网

  “汇爱成海,大爱无疆”这是某网络募捐平台的一个宣传口号,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慈善事业也慢慢开始发起了网络募捐的行为,网络募捐在一定程度上有着迅速、便捷、传播面广、知名度高等优点,通过网络募捐我们可以帮助到很多需要帮助的人,网络募捐从兴起开始就深受大家的喜爱。但是,近期的一个新闻却引起了网友对网络募捐的争议。

  今年4月中旬,有知名网友在网上发文称,周口太康县一名2岁女童被确诊患有眼部肿瘤后,其家长多次利用孩子直播,并在水滴筹上筹款,却未给孩子进行正规治疗。直到几位爱心人士登门强烈要求陪同,其母亲才带孩子去做了检查,但刚检查完又带着女童“失踪”。 一时间,“父母疑似利用子女诈捐”引发多方关注,而当地警方也正在调查。 (中国文明网 2018-05-02)

  其实,在最开始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好友转发并捐款的时候,我在心底就有一些疑问:一是我们怎么知道求助人人的家庭情况呢?二是我们如何去确定生病事实的真假呢?三是我们怎么保证善款可以用在治病救人的事情上呢?……一系列的疑问让我身边好友的几句“这人我认识”、“这种事情怎么会骗人”、“这都是平台验证过的真实事件”等等话语给堵了回去。是的,爱心传递讲的是诚信,我们捐助者选择了相信,然而平台和受助人的种种行为却在慢慢地伤者捐助者的爱心。

  首先,确确实实存在着很多并不需要救助,然而却借助着家里生病夸大其词,在网上募捐的行为,也许一元钱对每一个人来说不算什么,但是这样的“求助者”是在消费网友的爱心,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

  还有的,即使家庭困难,没钱治病,但是通过网络募捐之后却选择不为患者治疗,将善款独吞的行为,这种行为就更加可耻。网友们捐钱的初衷是希望可以为那些身患重病的人找回健康,为困难家庭撑起一片天,然而善款却没有用在刀刃上,放任患者不管的行为实属残忍。

  所有的一切弊端,归根到底是监管的缺失。尽管民政部于去年公布了《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技术规范》《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两项推荐性行业标准,对募捐主体、平台责任进行了规定。但现实中仍不时出现上述的问题,这是平台的监管的缺失。 

  很多平台,只要求助者提供简单的资料和照片,就可以通过审核,平台的效率出奇的快,然而却放松了最根本的一环,就是鉴定真假。其实,很多平台在提供募捐信息的时候是需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的,那么平台本身就需要在真实度上加强监管,为捐助人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同时,平台应公布必要的费用清单,以及受助者的情况,要定期跟踪,保证“专款专用”。

  网络募捐是为了汇集全国人的爱心,温暖需要帮助人的心,加强网络募捐的监管,不仅可以使需要帮助的人得到真正的帮助,也能使奉献爱心的人不会被“消费”。(刘莉荣)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