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不宝金玉 以“诚信”为宝
不宝金玉 以“诚信”为宝
发表时间:2018-07-12   来源:威海文明网

  海涅曾说过,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诚信是中国人一直遵循的美好品格,中国一直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诚信是基石,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交往,国与国之间的互帮互助,都要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近几年国家和社会在推行更多的政策,以此来鞭策更多的“失信人”、“老赖” 明了失去诚信的后果,近日广州审理了一件由房屋租赁引发的合同纠纷案件,当事人张某向广州法院提起诉讼,称冯某在房屋租赁期限未满前单方面终止合同造成自己的损失。法院一审判决冯某赔偿其经济损失64500元等。随后冯某上诉对张某提供的房屋租赁合同提出异议,称其将期限篡改。而面对两页纸张笔墨不一致的情况,张某称由于经常随身携带清明回乡祭祖时被溢出的茶水浸染。随后法院二审鉴定,合同两页为不同时期打印,驳回张某诉讼。并且法院开出5万元的 “诚信罚单”。

  欺人只能一时,而诚信却是长久之策。法院以事实为依据,严惩 “失信人”,为社会建造了诚信的良好氛围。在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的生活下,道德诚信缺失日益严重,但不可否认的是,诚信仍然像夜空中皎洁的月光。即使在黑暗的夜幕中,仍然吸引着高洁的灵魂聚拢。诚信一直深埋在我们心中,有时只是一念之差,就失去了长时间严于律己的诚信。

  韩非子曰:“小信诚则大信立”。这才有了商鞅的 “立木取信”,取信于百姓之中,才有了变法的成功,奠定了秦国称霸春秋的基础。正是因为诚信,才有了季布一诺千金得以虎口脱险。一个人如果诚信待人,自然得道者多助,反之失信于人,自然失去了安身立命的根基。

  自古以来,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是象征一个社会国家繁荣昌盛的标志。是我们一直所追求的美好愿景。诚信对我们所追求的中国梦意味着什么?说是立国之本似乎也不为过。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助力中国梦,以诚信为本!(王梓铭)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