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荣成市成山镇多管齐下打造文明实践品牌
荣成市成山镇多管齐下打造文明实践品牌
发表时间:2018-07-23   来源:威海文明网

  成山镇多管齐下打造文明实践品牌

  4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师正式上岗

  近日,荣成市成山镇党委相关负责人带领4名文明实践师,前往辖区邻里中心等8个单位,深挖乡村记忆、绘画、剪纸等传统文化元素,结合现有资源,打造文明实践品牌,为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有力载体。今年以来,该镇通过开展宣讲推动、志愿联动、特色活动、典型带动等多重举措,有力助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镇相关负责人(右一)正在调度邻里中心的施工及装修布局。岳明阔 摄

  在文明实践工作开展过程中,为提高群众的文化素养,成山镇积极组织庄户剧团、半岛画屋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书法绘画免费培训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开展“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青年干部主题宣讲,弘扬红色文化。该镇还充分发挥青年志愿服务队、各村居农村志愿服务团队作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实际问题,让困难群体感受到社会带来的温暖。

  同时,成山镇还注重深挖传统文化元素,加快推进8处文明实践场所建设,打造文明实践特色品牌。其中,邻里中心按施工规划要求设置了舞蹈室、对弈室、文艺作品展示区等多个实践功能区,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实现“一个中心,一个主题,多种使用”;成山五村、六村应以旧村改造为契机,搜集摆钟、风箱、黑白电视机等老物件,开设乡村记忆陈列馆,打造传统民俗实践基地;好运角中学依托现有文化长廊、“榜样合作、足记、社团”文化角,打造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成山林场依托沈秀芹烈士纪念馆,打造红色基因传承文明实践基地……这8个单位均突出特色,实践模式各有侧重点,为切实发挥好文明实践作用做好了铺垫。

  与之相配套,该镇首批4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师于近日通过竞争正式上岗,他们组成青年志愿者队伍,将以8家文化实践单位为试点,常态化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文化惠民、移风易俗、科技普及、医疗保健、救贫济困等服务,广泛传承及弘扬文明,传递正能量。

  此外,成山镇还深入挖掘落凤救人英雄袁航、小西庄救人村民孙波夫妇、河口村渔家乐示范户等15个优秀典型,倡导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下一阶段,成山镇将依托渔民号子、渔家锣鼓、剪纸等传统文化元素,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新文明实践接地气,入人心,形成多元化、广覆盖、全参与、强服务、重实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格局。(威海晚报记者 林磊 通讯员 岳明阔)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