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解开“校内减负校外加”的新考题需共同努力
解开“校内减负校外加”的新考题需共同努力
发表时间:2018-01-18   来源:威海文明网

  近些年来,校外培训机构日渐火爆,据中国教育学会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037亿人次。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解决好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光明网)

  从国家“减负十条”,到各地“八个严格”、“六个不准”等等禁令,减负“喊”了多年,实际效果却离期待更远。一面是政府努力为学生减负,一面是教育培训市场整体持续过热,如何平衡两方面的关系,解开“校内减负校外加”的新考题已经成为社会大众普遍关切的问题。

  “减负”,应先减家长“焦虑”之负

  不少家长有这样的逻辑:孩子要想有所成就,从小学到大学都要上名校,升学就是靠成绩,而成绩来自补习,一旦不参加辅导,意味着今后环环脱节,这种“逻辑链”已经成为不少家长的“焦虑链”。正是因为家长的这种“焦虑链”,反而让校外辅导班“趁虚而入”,让孩子、家长在各种培训班疲于奔命。当家长们看到自己的孩子被各种补习班累的连基本的睡眠时间都无法保证时,也会反思“这到底值不值”,但很少有人真正放弃,因为“别的孩子都在学”。总结原因在于很多家长的焦虑直接源于攀比,在社会大环境下,千方百计抢先出发,总是试图领先于人,于是在无休无止的自我较劲和竞争妄想中,不断给孩子加压。其实,父母是最亲近的人,父母的心态直接作用于孩子。因此,“减负”应先解家长“焦虑”之负,只有父母放松心态,给孩子一个健康宽松的学习氛围,孩子们才能放松心态学习。

  “减负”,应欲减先加,加而促减,减而促增

  “减负”,不单单是减掉负担,最主要的是要提高学习效率,而想减负增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这就要求老师必须从教育的最终目的出发,以生活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为中心,加强课堂教学的实用性、加强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加强课堂教学的操作性,从而达到减少教学的随意性、减少学生的被动性、减轻教师和学生的负担,进而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因此,“减负”实际上是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给孩子“减负”,那就要减掉课堂上无用的“水分”,每堂课都是实打实的“干货”,在有限的授课时间内,让学生最大限度地掌握应学的知识。

  “减负”,应从“终点”减起,期待真正的教育改革

  曾经有这么一句话,评价中国的教育现状:幼儿园学小学知识,小学学中学知识,中学学大学知识,大学学幼儿园知识。尽管素质教育推行多年,但中考、高考两大指挥棒依然高悬。尽管大家都痛恨应试教育,但没有人愿意主动退出,只想让孩子比其他孩子多学一点。当教育主管部门嚷着给中小学生减负时,我们是否真的敢给孩子“减负”?其实升学压力之下,世界皆大同也!事实上,我们需要的不是简单一味的减负,而是真正的教育改革。"十三五"教育规划出台后,终于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教育要减负了的希望。当然,“减负”很难在短时期内“毕其功于一役”,让孩子们的学业负担一下子减掉也不现实。我们能做的,是把教育变革诉诸理性思考与真挚关怀,还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教育环境。但要想破解“校内减负校外加”的新考题,仍有大量工作需要社会各方持续不断地推进。

  教育减负,任重道远!(张月玲)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