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阅读让城市更有底蕴
阅读让城市更有底蕴
发表时间:2018-04-11   来源:威海文明网

  近些年来,《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倡导全民阅读”,随后各类阅读活动蓬勃开展,先进阅读典型不断涌现,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城市书房数量不断增加,阅读推广方式不断创新,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从来都是一个浸染着书香的民族,不仅诸如囊萤映雪、凿壁偷光、悬梁刺股的故事流传至今,还有“书中自有颜如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腹有诗书气自华”等让世人耳熟能详的关于阅读的名言。正因为如此,在城市设置大大小小的书房,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力量,而这种良好的阅读风气,让城市更有底蕴。

  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城市更有底蕴。习总书记在和青年们座谈时曾说过:“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就是说要学而不厌,将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每每经过城市书房,经常会看到有趣的画面:戴着金链子的胖大叔放下保温杯,看起了武侠小说;性感的都市女郎,桌上摆满英文书籍;耄耋老人拿着放大镜,逐行逐字查看文史资料;小情侣面对面温书厮守,偶尔抬头相视一笑,似乎来这里的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舒服的存在感。因为城市书房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找到了阅读的处所,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使阅读逐渐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在日积月累中熏陶阅读氛围,凝聚社会的力量,让城市更有底蕴。

  阅读成为一种精神力量,让城市更有底蕴。习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过:“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通过阅读,可以开阔视野,改变认知,凝聚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在城市设置书房,不仅让当地市民在城市书房里感受到了阅读带来的幸福感,也能让外来务工人员体验到阅读的仪式感和庄重感,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阅读的队伍中去,更好的塑造书香社会,让阅读成为一种精神力量,人民有信仰,国家才会有力量。

  “知识就是力量”,通过阅读获取大量的知识,让城市更有底蕴,这固然是一个长久的过程,但是我们必须从现在就开始做起,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力量,加强文化建设,重建文化自尊,不仅是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必要途径,也是实现振兴中华民族,早日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王瑜)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