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社区服务如何打动人心
社区服务如何打动人心
发表时间:2018-05-25   来源:威海文明网

  “意见箱设置这么高,想投递信件都够不着。”近日有居民反映海口某社区一意见箱太高,投递口距离地面约2米。正常情况下,成人需要站在高约50厘米的椅子上,才勉强够得着意见箱的投递口。

  意见箱为什么设置在这么高的地方?该社区负责人更是语出惊人——箱子安装在高处主要是防止小朋友破坏。 然而,这个理由广大居民和网友并不买账。社区安装意见箱目的是方便老百姓提意见,但是放这么高让简单的事情变得遥不可及,那么安装意见箱的意义何在?

  意见箱高了,居民和政府的心远了,政务服务不接地气了,意见箱最终成了摆设。

  众所周知,社区是政务服务的神经末梢,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最后一公里。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个别地方会出现诸如办公形式化、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布内容复杂化、看不懂等问题,时常给百姓办事造成诸多困扰,有时“跑断腿”“磨破嘴”都未见得能把事情办好。

  诚然,社区工作琐碎而繁杂,但社区作为联结政府和百姓的桥梁纽带,是反映民情民意的窗口,群众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意见都会首先在社区显现出来,而社区的服务水平直接决定了百姓对政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那么,如何使得社区服务俘获民心?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认为除了要不断学习、高效办事、增强自身能力素质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始终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和一双踏实做事的手。

  社区工作谈不上丰功伟绩,常常见微知著、小中见大,而无数扎根社区的前辈身体力行,给我们树立了一个个社区楷模的标杆。在环翠楼街道红光社区有一条百年老街,每逢下雨下水道便污水四溢,暴雨时甚至会流到居民家中。为了不影响居民的生活和出行,原环翠楼街道红光社区的唐延水书记常常和干活的工人一起在污水中抢修疏淤,为此皮肤受到脏水感染,患上了严重的后遗症。家人都抱怨她,但她却说如果继续在社区工作,她还是冲在一线的那个人。鲸园街道古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家花被居民亲切的称为“铁娘子”,在创城期间,她躬身实干,亲自带队清理了辖区90多栋楼的生活垃圾,连续3个月没有休息一天;在旧楼外层保温施工期间,为保证工期,她每天凌晨四点就来到工地,趁居民外出前协调施工单位将材料运进狭窄的巷道,这一干又是3个月。她们做的虽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却立足岗位、扎根平凡,对百姓有春风化雨的温暖,对工作有永不枯竭的热情,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社区,她们是名副其实的“小巷总理”,试问这样的基层工作者又怎能不受百姓的爱戴?

  真正为民服务的人,会将百姓的呼声时时刻刻装在自己的心中,而不是将意见箱架在两米的高墙上。(蔺楠)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