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文明建设不妨多些“换位思考”
文明建设不妨多些“换位思考”
发表时间:2018-11-02   来源:威海文明网

  曾看到一则报道:杭州一些公交司机,穿戴特制装备,体验老年乘客上下车。在亲身体验过劳累与不易之后,司机们表示要在以后的工作中给予老人更多的关爱与理解。这个新闻是暖心的,因为它让我们感受到了在对方的角度去理解、尊重他人的善意。同样,在文明建设中,如果人人都能够“换位思考”,那么我相信文明将不会太远。

  生活中我们可能都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形:行驶中毫不犹豫的降下车窗,将手中的垃圾扔出窗外;高层住户为了方便直接将垃圾从窗外高空抛出;清洁工人的劝导提醒,换来的却是一些人无情的谩骂。因不曾有过“换位思考”,他们可能从未真正意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给别人的生活造成多么大的麻烦与影响,这些不文明行为在他们自己面前显得是那么的无关紧要。

  我们应该懂得“换位思考”,念此及彼,推己及人。多想想自己的所作所为会给他人带来怎样的后果,倘若自己在行车中被前面车辆丢弃的垃圾恍了神,倘若自己在过路时被楼上扔下的桃核砸中了头,也许就会明白不同的角度有着不同的感受,就不会再放任纵容自己不文明的行为习惯了。文明并不是要争个谁对谁错,而是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为别人考虑一些,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维护好一座城市的美好形象。

  有无“换位思考”的意识将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其实,一座城市的文明恰恰体现在市民的行为习惯中,存在于大家的“换位思考”意识里。当我们学会“换位思考”,能够从对方的角度来省视自己的举动,体验他人在生活中的辛苦与不易,就会从内心自发的约束自己不文明的行为。长此以往,当这座城市的文明与包容多了,抱怨与戾气少了,那么文明的根基就会越来越深,城市的文明才能真正的建设起来。

  “换位思考”意识折射出的是城市的文明与进步,给对方多一些理解与体谅,给自己多一些约束与规范,当文明在人们的内心中有了一方之地,城市文明程度自然逐渐提升。(苗行行)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