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 好人何理旭:10余年捐资助学 4万小时志愿救援
好人何理旭:10余年捐资助学 4万小时志愿救援
发表时间:2018-08-23   来源:威海文明网

  何理旭,男,1974年8月出生,威海朝阳船艇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威海红十字蓝天志愿救援队队长。他热心公益,乐善好施,从2003年开始捐资助学,至今已捐出几十万元。同时他还发起成立威海蓝天救援队,带头志愿参与无偿应急救援4万小时以上。

  在威海,有一支民间志愿救援组织——威海红十字蓝天志愿救援队,从2009年5月几个户外爱好者自发地发起筹备,到2013年4月入驻威海市公益组织孵化园,至今已经走过8个春秋,发展成为一支具有合法身份的民间应急救援队伍,现有救援队队员和一般志愿者100多人。这支队伍的队长就是威海朝阳船艇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理旭。

  据不完全统计,威海蓝天救援队8年来先后参与了青海玉树、四川雅安、云南鲁甸、尼泊尔等大型全国联动的国际国内救援服务。截至2017年9月,蓝天救援队累计出勤达4万小时以上,其中救援、安保服务出勤近2万小时,积极参与配合我市各救援机构开展各种山地和水域救援,为各项赛事提供安保服务等工作,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紧急救援方面的重要辅助力量。

何理旭(左)参加救援行动。资料片

  背负债务助学不辍

  何理旭出生于浙江台州天台县的一个贫困农村家庭,初中仅读了一年便外出打工,1992年来到环翠区羊亭镇学习木工。

  1993年的一天,何理旭在等公交车时,遇到一位带着年幼孩子的老妇人,祖孙俩来威海寻亲无果无钱吃饭。当时作为学徒工的何理旭每月只有很少的生活费,可他把兜里积攒的70多元钱都给了老妇人,自己仅留下1元坐公交车的车费。

  如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何理旭说,毕竟那时70多元对他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但一想起那个孩子可怜的眼神,就觉得自己做得值。也就是从那时起,何理旭开始热心于公益慈善,后来还加入了环翠楼街道义工组织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1994年,何理旭开始自己创业干起了装修,1997年开始给一家韩国企业配套加工船艇上的木料。创业之初,他和妻儿一家三口租住在经区南曲阜一个废弃的仅几平方米的果脯烘干房里,可他还是用省吃俭用的钱为福利院的孩子买慰问品,孩子们的一声“何爸爸”,让他落泪。

  何理旭说,因为自己没念什么书,走上社会才知道知识的重要性。2003年当他从报纸上看到捐资助学的希望工程,遂向团市委的希望工程办公室捐赠了第一笔款项,从那之后,何理旭捐资助学一直坚持到今天,哪怕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也从未停止。

  2006年何理旭的加工厂开始扭亏为盈,2009年他来到羊亭镇注册成立了威海朝阳船艇开发有限公司。他一直坚持捐助在环翠楼街道义工协会认领的贫困生,已达几十万元。

  这些年来,何理旭不仅捐资助学,还不定期捐款给羊亭镇当地的困难群众。

  身为队长奉献在先

  何理旭爱好户外运动和冬泳,2009年5月,他和两位户外驴友从媒体报道得知,有一位媒体编辑在泰山失踪,家人寻求帮助的消息,遂决定前往协助搜救,匆忙开车和驴友一起赶赴泰山。虽然事后搞清楚了那位失踪人员是因为和家人赌气玩失踪并没有出险,但这次救援,他们却意外地搜救到一位跌落山崖的广西游客。同时,他们也通过与前来救援的北京蓝天救援队交流,决定回威海筹建自己的蓝天救援队。

  2009年9月,威海红十字蓝天志愿救援队组建,当时只有3名队员,何理旭就是其中之一。缺资金、缺技术、缺人力、缺设备,他们就自掏腰包,到蓝天救援北京总部参加地震救援培训,并购置了价值几万元的救援设备。何理旭还自费参加了潜水和急流救援资质培训,并出资为队里买了一辆二手依维柯,将其改装成救援车。

  “我最骄傲的时候,就是穿上红十字蓝天志愿救援队队服的那一刻。”何理旭说,可就是这样一身队服还需要自己掏钱购买,就更别说装备了,但他们参与的所有救援都是志愿服务——免费。

  2013年威海红十字蓝天志愿救援队正式注册,何理旭被推选为队长。

  2017年夏天的一天,经区海上公园和高区国际海水浴场先后各有一人溺水,在完成经区搜救后,他们马不停蹄地赶往高区找寻到深夜。返家的途中,又接到110电话,说在市区一名男子酒后下海游泳和朋友失联,此时的何理旭已经忙碌一天,但还是毅然赶赴现场,拿着浮板跳进漆黑的海里,幸运的是这名男子最终得救,而此时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何理旭累得瘫倒在车里打了个盹,天亮又赶往国际海水浴场继续搜寻失踪者。

  每每说起这些,何理旭说他也后怕,“要救援就必定有风险,一方面我要对风险做好评估,另一方面我必须冲在前面,因为我是队长”。

  为了及时掌握救援信息,何理旭的手机与110和119保持联动,以便随时能接到救援指令。如今在威海,他们已经成为水域和山地救援的重要力量。同时,他们还参加国内和国际的一些灾害救援,而这些花费也基本都是自理。

  何理旭由于承担了大量的蓝天救援队工作,自己的公司基本上都交给妻子打理,用他妻子的玩笑话说,“现在公司不但指望不上他挣钱,他还得往外花钱”。原来,为了帮助各地的救援组织更好地施救,何理旭经常会给其他救援组织捐赠一些自己公司生产的船艇,价值达40多万元。为了更好地保护施救者,他还出高薪聘请专家加紧研发永不沉没的防弹船艇。

  何理旭说:“别人节假日和家人团聚,我们可能在集训,或是在给社区老百姓讲授救护和逃生知识。只有练好施救技术,才能更好地救人。在每一次赶往现场的路上,被困者的平安,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近几年,威海蓝天救援队得到的各界关注度越来越高,政府和相关部门给了蓝天救援队不少荣誉,也给了一些经济上的补助,甚至有市民以个人名义通过红十字会定向捐赠给救援队5000元钱,但队里有严格的规定,所有的钱必须放在队里购买装备和给队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如今,在何理旭的带领下,威海红十字蓝天志愿救援队正用一次次救援行动感动着受助群众,也感动着我们这座文明城市。(市文明办供稿)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